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重组提速 军工蓄势待发

2017年11月09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下半年以来,国企重组明显提速。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20家国企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取得进展,包括54家央企和62家地方国企。7月份以来,披露重组方案的国企有22家,较上半年明显增加。截至11月7日,共有56家国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表示,相对于混改,年内看点在重组,尤其是军工行业可能会有进一步动作。

  国企改革进入新时期

  随着“神电”、“神机”的相继落地,央企户数已降至98家。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下半年以来,国企重组频率明显提升,而且规模和力度都很大。央企重组更加重视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从当前的98家变成80家左右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是今后三五年大概率的结果。

  金证互通董事长陈斌表示,作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央企改革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十九大后,改革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确定,未来改革的力度将加大、速度会更快、行业领域也将更宽。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新时期,重组、混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将提升国企的综合竞争力,也将逐步释放改革红利。

  在资本市场中,近期军工企业动作频频。

  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日前公告,拟向中国信达等8名交易方发行股份,收购大船重工42.99%股权和武船重工36.15%股权。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重工此次交易具有标杆意义,将强化“两船”合并的预期。

  此前,中船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资产重组。

  天风证券分析师邹润芳认为,船舶行业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军工央企是本次推进重组整合中装备制造领域的核心组成,其中船舶领域(中国船舶、中国动力)、地面装备领域(内蒙一机、光电股份、北方导航)存在产能过剩、资源配比失衡等问题,这些公司作为央企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重组整合中受益。

  推动煤钢企业兼并重组

  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将通过加强技术改造,通过企业的兼并重组,通过提高质量,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把中国的钢铁工业由大做强。发改委指出,将大力推动煤炭、钢铁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目前,神华和国电已公布重组方案,拉开了煤电央企重组的序幕。中煤能源旗下子公司向母公司转让了山西运销100%股权及天津公司100%股权,以集中优势促进主营业务发展。

  海通证券认为,央企煤炭资产整合已开启,煤电联营将会是未来煤电行业整合的基本方略,未来或以神华和中煤两大煤炭集团为基础,重组五大电力公司,最终有望形成两个大型煤电合营综合公用事业公司。

  申万宏源认为,今年以来,补短板成重点,推进煤企整体上市、兼并重组成为主旋律。作为煤炭第一大省,山西近期国企改革明显提速,叠加煤炭行业进入以兼并重组为主线的“补短板”阶段,两者共振,山西省属煤炭企业已经站上风口。未来在政府的牵头下,山西煤企重组大概率会提速。

  平安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魏伟认为,当前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中的“去产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去产能任务将更加倚重通过兼并重组来完成。通过兼并重组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有助于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未来5-8年将是中国钢铁行业大规模兼并重组的重要时期,经过这一轮兼并重组,行业集中度将明显提升,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将得到极大的优化,竞争格局将得到大幅改善,行业也将进入良性发展周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