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组“中止”后重启预期高

2017年11月09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华灿光电11月7日发布《关于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恢复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审查的公告》,恢复7月份申请“中止”的收购项目。市场人士称,上市公司发布“中止”资产重组公告后,后续继续重组的预期较强。

  “中止”理由各异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89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组计划,放弃资产重组计划的实施;但也有近10家上市公司选择“中止”资产重组计划,对重组进程按下“暂停键”。

  上市公司“中止”资产重组计划的理由,主要集中在财务数据有效期到期、补充审计资料、境外收购政策不明朗、有条件通过后补充材料等。

  其中,财务数据有效期到期所占比例较高。华灿光电此前申报中止资产重组的原因就是,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文件中部分财务数据有效期已到期,公司及标的公司需进行补充审计。

  收购境外资产监管政策不明确,也是“中止”的一大原因。量子高科中止对睿智化学的资产重组事项,原因是睿智化学曾是纽交所退市企业尚华医药的下属公司,目前相关政策尚未明确,造成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表示,待监管政策明确后,再适时启动本次睿智化学的重大资产重组。

  创新股份、陕西金叶等多家公司重组计划“中止”原因与补充证监会要求材料有关。如创新股份,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审核通过,但接证监会通知,重组有关事项尚需进一步核实,特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暂时中止本次资产重组的审查。

  重新启动概率高

  “对于一些‘中止’重大重组的公司而言,未来合适时机重新启动重组,是大概率事件。”有市场人士称,上市公司发布“中止”资产重组公告后,由于后续继续重组计划的预期较强,股价通常不会下跌。而重组失败“终止”资产计划的公司,股价多存在不同程度的下跌。

  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律师熊希哲介绍,尽管一些选择“中止”的项目最终也会停止,也就是“终止”。但正常情况下,上市公司申请资产重组“中止”主要是更新过期财务数据、更换中介机构签字人员、补充材料等客观条件导致。

  某券商投行部并购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事实上,重组失败“终止”重组计划也绝非一锤定音,对于重组意图明确、重组标的确定性高的“终止”公司,承诺期届满后,也有可能重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