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券商融资补充资本金

2017年11月09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通过股权或债务融资等方式募集资金。其中,有58家证券公司发行了包括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类型的债券,公司债募集金额达5574.5亿元;有4家券商在2017年登陆A股,包括财通证券、浙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和中原证券,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37.88亿元;安信证券、国元证券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22.14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券商的募资公告发现,其募集资金多用于补充资本金,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扩大信用业务规模和提高抗风险能力。业内人士认为,财富管理转型、做大主动管理业务,或是券商未来发力的重点。

  多家券商融资

  10月31日,国投安信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项目完成。据此前公告,国投安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在巩固提升经纪业务的同时,扩大信用业务规模。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通过IPO、定增以及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其中,在股权融资方面,已有4家券商在2017年登陆A股,包括财通证券、浙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以及中原证券,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37.88亿元。其中中国银河证券募集资金达到40.86亿元,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IPO募资金额最大的企业。

  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安信证券外,国元证券也完成了定向增发项目,募集资金42.14亿元。此外,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和申万宏源均在今年发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达500亿元。

  在债权融资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有58家证券公司发行了包括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类型的债券,共发行公司债5574.5亿元,其中,次级债规模达到1559.6亿元,另外,证券公司今年来共发行短期融资券28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发行次级债也主要是用来提高企业资本充足率和抗风险能力。

  未来券商将发力转型

  记者梳理了各大券商的募资公告,发现券商今年以来股权融资或债务融资的出发点均是基于补充资本金、扩大证券信用业务规模和提高抗风险能力的考量。

  国元证券表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扩大自营业务投资规模,增加投资范围,以及拓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海通证券的募资报告书显示,在传统业务方面,当前证券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使得佣金率不断下降,经纪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也逐步放缓乃至下降。因此,维持现有经纪业务规模和发展多元化业务已经成为左右证券公司行业地位的关键所在。公司需要增加相应的资金投入以支持软硬件开发以及人员培训。另外,投行业务中债券承销业务也需要充足的承销准备金以控制风险。在创新业务方面,海通证券表示,近年来监管层面对券商创新业务的鼓励使得融资融券、约定赎回、股票质押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以及股指期货业务等市场中性投资策略得到大规模开展的机会,相应地要求券商有大量的资金配置。另外,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等板块业务的大规模开展,使得公司势必对新兴市场的承销、交易、资本中介等方面增加投入,包括人员、系统、做市资金等。海通证券还表示,子公司业务(包括境内直投公司、基金公司、创新投资公司和期货公司等业务)以及国际化业务的快速发展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通过募资补充营运资金成为必然选择。

  海通证券非银分析师李芳洲认为,在补充了资本金之后,机构业务(包括PB业务、投研服务等)、财富管理转型、做大主动管理业务将是券商2018年转型的重点。在同质化竞争下,如何建立自身品牌特色、完善风控合规、调整业务结构以适应波动的二级市场等,将成为未来券商的重点战略布局。随着行业壁垒逐渐缩小,业内竞争加剧,以及监管加强引导等,券商通道类业务的利润已逐渐被挤压,传统的经纪业务模式、通道资管已无法适应当前的监管环境,将继续倒逼券商业务转型。

  海通非银团队指出,资管业务野蛮扩张的时代已经结束,随着通道业务逐渐告别历史舞台,未来券商的投资能力、产品设计等都将成为评价券商资管能力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