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业不振下注物联网转型 梅安森8200万设立合伙企业

2017年11月09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 琳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1月7日晚间,梅安森发布公告表示,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梅安森中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安森中太)拟与自然人吴刚、董小正在重庆市共同发起设立重庆诚瑞通鑫物联网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诚瑞通鑫)。

  有意思的是,此次合伙企业的注册资本为2.45亿元,其中梅安森中太出资8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3.47%。而按照相关利润分配和亏损承担的设计方案,梅安森中太将在诚瑞通鑫中享有高于其出资比例的超额收益,并同时承担优先弥补诚瑞通鑫亏损的风险。

  近年来,梅安森传统主业煤炭安监的业绩持续不振,促使其向“物联网+”的战略转型,而此次再番布局物联网投资,则是梅安森在物联网领域的持续下注。

  成立物联网合伙企业

  公告显示,在诚瑞通鑫中,吴刚为普通合伙人,梅安森中太和董小正为有限合伙人,三者分别以货币方式出资100万元、8200万元和1.62亿元,各自占注册资本的0.41%、33.47%和66.12%。

  诚瑞通鑫由吴刚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其曾供职于深圳市基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仼深圳市克莱默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商资料显示,在今年9月28日,梅安森中太刚刚将注册资本由600万元变更为1亿元,其法定代表人也由梅安森实控人马焰变更为了梅安森总经理周和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诚瑞通鑫在利润分配和亏损承担上并非按照出资比例来设计。在利润分配方面,首先将以董小正实缴出资为基础,分配其单利年化10%的基础收益及实缴出资本金;然后再分配梅安森中太和吴刚实缴出资本金;最后再将诚瑞通鑫超额收益由吴刚、梅安森中太及董小正按照15%:70%:15%的比例进行分配。

  在亏损承担方面,诚瑞通鑫经营期间产生的亏损,先由梅安森中太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再由吴刚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仍不足的由诚瑞通鑫全部剩余财产承担。

  也就是说,出资比例最高的董小正拥有利润的优先分配权,并承担较低的亏损风险;而梅安森中太则享有远高于其出资比例的超额收益,但同时承担优先弥补诚瑞通鑫亏损的风险。

  此外,合伙协议规定,除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外,合伙人不得同本有限合伙企业进行交易。

  今年前三季度靠智慧项目扭亏

  梅安森表示,此次共同发起设立诚瑞通鑫,将使公司更加专注于转型升级,促进公司在物联网行业的发展。

  自2013年开始,国内煤炭产业出现量价齐跌的情况,这也为煤矿安监行业的企业带来了业绩压力。随后在2014年,梅安森开始提出业务转型的口号,主要为向智慧城市、物联网和环保领域进行开拓。

  事实上,面对持续火热的物联网概念,传统行业的多家上市公司纷纷跨界“触电”,例如,楚天高速(600035,SH)、实达集团(600734,SH)在去年就以股权收购方式涉足物联网领域,在家居、建筑装饰领域的奇信股份(002781,SZ)、广田集团(002482,SZ)在今年则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切入了物联网领域。

  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分册(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要突破1.5万亿元。

  但尽管如此,梅安森仍在2015年和2016年经历了连续两年亏损,今年凭借黑龙江恒阳智慧牧业项目逾1亿元收入的确认,在今年前三季度得以扭亏为盈。

  在今年9月,梅安森更是将其所持子公司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18.0302%股份进行了转让,后者正是此次梅安森实践其“物联网+”战略的重要载体。

  而对于此次参与设立合伙企业的梅安森中太来说,其业绩也并不理想,今年半年报显示,梅安森中太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0元和负140.81万元。

  谈及此次设立合伙企业的目的,梅安森表示,将利用合伙企业为公司寻找投资机会,促进公司发展。但对于此次未来在物联网领域具体的投资方向,1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梅安森董秘,后者仅表示暂不方便回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