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国梁换个身份玩乒乓 参股公司签约雅居乐打造体育小镇

2017年11月09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编辑 文多

  近年来,各地特色小镇建设持续升温,而随着体育产业逐渐成为国内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二者相结合的“体育小镇”的投资热度在不断上升。

  1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威海南海新区官网获悉,房企雅居乐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雅居乐)与威海市南海新区签订协议,将在威海南海新区打造体育休闲特色小镇。这次签约,因为有前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奥运冠军王楠等作为发起人,而备受关注。

  刘国梁职务暂不公布

  威海南海新区官网介绍,该体育小镇由刘国梁、王楠等体育明星共同发起,雅居乐地产置业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定位于以高端体育产业为主导,以休闲体验活动为补充,突出专业体育培训、运动导师资源分享、国际性体育教育平台构建,同时融合滨海休闲度假、医疗康养服务、高端教育配套、主题商业配套等功能。

  刘国梁也在其个人微博中写到:“我们携手老朋友·新伙伴在威海市南海新区,共同打造体育休闲特色小镇典范,今天正式启动啦,让大家携起手来一起努力,把握历史机遇,推广全民健身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体育、热爱体育、参与体育、把体育融入生活,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在11月6日的签约仪式上,亲见体育公司与雅居乐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亲见体育”为关键字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只有一家名为“亲见体育文化传媒(威海)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6年9月在威海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主要从事体育经纪业务和电影,摄影方面的文化活动。王楠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瑾担任监事,目前王楠夫妇、刘国梁夫妇各持股25%。

  刘国梁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提到,自己于去年即已脱下军装转业,那如今已可以“下海”的他,将在项目中担任什么职务?外界虽有猜测,但据雅居乐地产置业有限公司(北京区域)营销事业部总监何斌介绍,刘国梁主要负责乒乓球方面的事务,职务暂不公布。

  体育小镇仍处萌发期

  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特色小镇正在展开筹建,2017年6月中旬,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体育小镇建设规划与运营管理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规划在建的体育小镇数量超过23个。

  在这背后,体育小镇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不断推动。譬如今年5月,体育总局办公厅就印发《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8月10日,体育总局通过对有关直属单位和中国足球协会推荐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申报项目进行筛选,公布了首批96个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名。

  领易咨询总经理,建筑中国特色小镇商学院院长邹毅认为,国内体育市场的影响力其实还并不像欧美那么发达,整个中国市场对体育产业的关注度大概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体育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这个产业目前以体育低端的制造业为主,下一步会升级转向体育小镇这种具有深度的体育服务业,所以现在大家都在抢先布局这方面的优质资源。“目前体育小镇的运作模式,基本上都是一家地产商与一些运营机构在结合。核心体育赛事带动,是体育产业中的头等资源。”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分析,综合我国体育小镇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市场导向,到2020年,我国培育的1000个特色小镇中体育小镇的建设数量将在100~150个,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育小镇的投资额将在5000亿~9000亿元。

  不过,也有业内分析称,在没有体育赛事或活动期间,部分小镇体育场馆与设施使用率极低,加之小镇建设所在地人口密度低,本地需求不旺,缺乏人气,其次部分景区类的体育小镇在旅游淡季时,也较为冷清。

  邹毅也表示,现在国内的体育小镇处在一个萌芽阶段,因为体育产业还不像文旅产业那么成熟,体育小镇是在这两年消费升级之后随着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所出现的,现阶段,市场上基本上没有特别成熟的体育小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