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港“救火队长”离任 副董事长与两位董事一起辞职

2017年11月09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天津港(600717,SH)一份突如其来的公告显示其正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天津港董事长卢伟辞职,连同辞职的还有副董事长及两位董事。

  在“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以下简称“8·12”爆炸事故)发生的背景下,作为从集团层面“空降”、经董事会推选继任董事长的卢伟,当年被媒体称为“救火队长”。从2015年年末开始任职的卢伟,实际执掌上市公司还不到两年时间。同样辞职的副董事长李全勇则在天津港高管层任职十数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四位辞职高管都有天津港实际控制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港集团)工作背景。

  正副董事长及两董事离职

  11月8日午后,天津港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收到卢伟、李全勇,以及董事赵彦虎、董事张增新的书面辞职报告。其中,卢伟因工作调整变动,一并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相应职务。李全勇因工作原因辞去副董事长、董事职务。赵彦虎、张增新的辞职原因分别为工作调整变动和工作原因。

  天津港方面表示,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董事补选、新任董事长的选举等相关工作。经过半数董事共同推选,公司董事长职务暂时由赵明奎履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位辞职高管都有天津港集团职务背景。根据2016年年报显示,卢伟任天津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李全勇任集团总经济师;赵彦虎和张增新分别任集团副总裁和计财部部长。

  记者通过梳理近期天津市政务公告发现,上述人事变动正好发生在不久前天津港集团的人事变动之后。11月1日天津市政府发布的公告显示,天津市政府免去赵彦虎天津港集团副总裁职务,同时梁永岑任天津港集团总裁。该公告的签署时间为9月22日。

  天津港集团官网10月18日公告则显示,在天津港集团公司举行的天津新港重新开港六十五周年活动上,梁永岑作为总裁为《员工安全文化手册》揭幕,按照公告信息,这应是其首次作为总裁出现在集团新闻稿中。而在该稿件中出现的高层领导中,卢伟的名字并未出现。值得注意的是,李全勇、赵明奎的名字都出现在该新闻稿中。

  2016年年报显示卢伟当时为54岁,作为“8·12”爆炸事故后接替担任董事长的人选,卢伟带领下的管理层被寄予了不少希望。对于上述人员具体离职原因,记者致电天津港董秘办、天津市政府采访,但电话皆未能接通。

  今年前三季净利同比降25%

  2015年8月12日晚,天津市滨海新区发生特大爆炸事故。时任天津港集团总裁的郑庆跃后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5年12月,天津港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临时会议通过了选举卢伟为董事长的议案,而2016年3月份公告显示,郑庆跃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不久后,天津港2015年年报披露,“8·12”爆炸事故使公司个别权属公司在事故现场周边的房屋设施等资产受损,主要为房屋的门、窗等受爆炸冲击波的损坏,损失金额小于公司资产总额的万分之一。受“8·12”爆炸事故影响,全年滚装汽车吞吐量同比减少,导致与滚装汽车相关的业务收入、利润下降。

  不过,虽然当年营收同比减少近40%,但净利润却同比增长超过6%。2016年,卢伟治下的天津港营收再度同比减少超15%,但净利润再次实现同比增长。天津港在年报中分析当年运营情况整体平稳。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天津港净利同比减少24.62%。在半年报中,天津港分析认为受安全生产、环境整治、汽运煤停运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大宗散货吞吐量下滑,规模化竞争优势减弱。特别是为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公司将汽车集疏运煤炭方式调整为火车运输,打破了天津港传统运输方式,给公司散杂货运营造成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