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估值再遭大幅下调 公募“出坑”难

2017年11月09日 07:1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乐视估值再遭大幅下调 公募基金“出坑”难

  近一年的时间里,乐视危机持续发酵,且丝毫没有好转迹象。据媒体报道,乐视网IPO一事存在疑点,多名参与乐视网IPO审核的前发审委委员被调查。据了解,继7月份基金首次下调乐视网估值后,近日,中邮基金、嘉实基金等大量持有乐视网的基金再次将乐视估值大幅下调。在行业人士看来,乐视网未来要面临的可能不仅仅是股价被腰斩,甚至存在退市风险,部分基金深陷其中,只能待其复牌才能卖出。

  基金集体下调估值

  从今年4月14日停牌开始,乐视网二季度以来只有8个交易日,因此,只有少数机构在二季度末成功出逃,大部分公募基金仍然深陷其中。近日,受惨淡业绩和人事变动消息的影响,接连有22家基金下调对乐视网的估值。下调后普遍估值为7.82元,即按停牌前收盘价三个跌停估值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30%。

  由于此次大多数基金公司将乐视网估值下调为7.82元,以乐视网停牌前的收盘价15.33元计算,乐视网估值下跌近48.99%,近乎腰斩。“与此前7月份基金公司预测乐视网将有三个连续跌停相比,这次复牌后的连续跌停数将在六到七个之间。”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

  其中,华安基金下调幅度最大,估值下调至7.34元,较乐视网停牌前的价格(除权后)下调了52.12%。工银瑞信基金、国泰基金、天弘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公司下调至7.82元。

  事实上,今年7月初,受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网系公司资产遭遇冻结、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等事件风波影响,嘉实基金、中邮基金与易方达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对乐视网下调过估值,当时最低估值调整至22.05元。

  对于这波下调乐视网估值的原因,多数基金公司给出的理由是,根据《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而作出。10月27日乐视网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5亿元,同比下降63.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52亿元,同比下降435.02%。三季度末,乐视网货币资金仅8.33亿元,流动负债却达127亿元,母公司货币资金只有997.85万元。

  可见,乐视的业绩十分惨淡。随业绩报告一同发布的还有一则高管变动公告。公告称,近日多名董事,包括总经理梁军和高级管理人员高飞、张旻翚、蒋晓琳、杨永强,皆以个人原因为由向公司递交了辞职申请。

  “持仓乐视的公募基金对乐视复牌十分悲观,所以才会大幅下调乐视估值。根据目前的盈利情况,复牌后股价可能会大幅下调,甚至不排除随着危机的不断发酵可能面临退市风险。”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公募基金“出坑”难

  部分公募基金在乐视的泥潭中难以脱身。二季报显示,目前仍有157只基金陷在其中,中邮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依旧重仓持有乐视网。而三季度由于乐视网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没有基金能够出逃。从基金三季报来看,共有34只基金重仓持有乐视网,持股总数为1.23亿股,占乐视网流通股比例为4.84%。

  那么,公募基金到底吃了多大的亏呢?根据当时乐视网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2016年8月乐视网向四名定增对象合计发行1.07亿股,融资48亿元,其中,财通基金认购3910万股、章建平认购2488万股、嘉实基金认购2133万股、中邮基金认购2133万股,定增价格为45.01元/股。

  行业人士指出,当时定增价格与如今的机构调低估值差距正在拉大,这意味着投资者的浮亏也在加剧。

  除了公募基金之外,牛散大佬章建平也参与乐视网的定增,获配2488万股,复权后是22.5元/股。按照最新估值7.83元计算,目前章建平投入的11.2亿元已经浮亏了7.3亿元。

  按照乐视网公布的增发公告,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基金的限售期均为12个月,也就是说限售期到2017年8月。2017年8月之后,因为持股数额小于5%,这些基金持股数目并未公开。因此,这些基金浮亏多少尚不能最终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有一批公募基金从泥潭抽身,成为幸运儿。从2017年中报显示的全部持股数据显示,安信基金、创金合信基金、东方基金、汇丰晋信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平安大华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中融基金8家基金公司已经全部清仓旗下持有的乐视网股份,成功出逃。

  最近两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参与乐视网IPO审核的多位前发审委委员近期被调查。最终名单超过10人,其中包括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谢忠平,北京天圆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孙小波,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兼执行合伙人、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韩建旻,国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姜业清。

  “乐视未来可能面临的不仅仅是股价被腰斩的问题,很可能会因造假退市。”有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事实上,此前创业板已经有过先例。欣泰电气就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处以“最重罚单”,成为A股史上首家造假退市的公司。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