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未出清 期债等待方向

2017年11月08日 08:44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利率债收益率上行,幅度之大,超出市场预期。目前债市利空因素较多,市场情绪偏弱,期债上下两难。

  10月资金面相对宽松,一是由于10月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净投放,MLF提前超额续作,二是央行推出了63天逆回购,替代部分7天、14天滚动操作。叠加年末MPA考核,资金面逐渐收紧。但央行推出63天逆回购,降低了年末资金扰动,而定向降准实施后,将有4000亿元左右的新增资金。

  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一方面得益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另一方面居民消费扩张对制造业下游需求产生正向刺激。在环保限产和供给侧改革下大宗商品价格大概率高位振荡,四季度包括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销售等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小幅回落。

  货币政策方面,由于海外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短期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在监管政策落地前,目前债市情绪偏弱。

  海外方面,美国10月经济数据超预期,三季度实际GDP初值3%,预期2.6%,前值3.1%。美国四季度通胀预期上升,12月将大概率加息。欧元区工业生产平稳,PMI较9月上行0.5个百分点到58.6。欧央行宣布从2018年1月起将每月的QE资产购买力度从目前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同时延长购债计划。英国三季度经济复苏超出市场预期,11月2日,英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0.50%。目前海外经济持续走强,原油价格走高,通胀预期上升,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各国利率均有一定程度上行。美国12月加息可能性较大,叠加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紧,中国央行即便不跟随加息,市场实际利率抬升也不可避免。

  总体来说,目前债市利空因素较多,且短期无法完全出清,后市如果没有明显的利好出现,债市情绪依旧偏弱。但最近利率上行幅度较大,也包含了诸多利空预期,继续向上的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