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度行情展望:优质上市公司仍是资金关注重点

2017年11月08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泰证券 宋亮 周泽宇

  2017年9月份之后,上证指数就一直在3380点附近以横盘区间震荡的形态运行,9月和10月两个月的累计涨幅仅为0.97%。但从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来看,同期涨幅最大的食品饮料板块累计上涨了18.78%,同期跌幅最大的钢铁板块则累计下跌了8.37%,板块之间的表现差异明显,个股分化情况则更为严重。因此使投资逻辑回归个股基本面,是当前开展股票研究的重中之重。截至10月31日,3408家A股上市公司的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已全部公布完毕,有必要对其三季度报告中的真实业绩表现和机构持股的动向进行对比分析。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全面回升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大盘蓝筹股在多数时间要明显跑赢小盘股(特别是创业板股票),这一点可以通过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差异直观体现出来。而出现此种情况,与以上三个指数成分股一年多来的业绩增速变化的差异存在着密切关系。经过统计之后发现,沪深300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从净利润负增长到正增长超过10%,属于典型的“逆袭成功”;与之对比明显的是创业板,从2016年四季度的高增长一路下滑,直到今年三季度才暂时有所企稳回升;而中小板则一直维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但是今年二季度开始增速有所放慢。另外我们还发现:第一,创业板整体增速在乐视网大幅亏损的同时仍能小有回升,是一种积极变化,只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不过即使如此,沪深300的增速回升幅度仍然快于创业板;第二,以上所有板块前三季度业绩都较上半年回升,这是2016年来没有过的现象,印证了宏观经济开始企稳向好的判断。

  67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增幅超十倍

  在通过对3408家上市公司数据筛选之后,发现从2016年年报到2017年三季报的业绩增速能够连续三个报告期改善的公司有305家,占比8.9%;而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了十倍的上市公司仅有67家,占比不到2%,可见具备业绩持续改善能力和超高成长性的公司在市场上还是相当稀缺的。净资产收益率是评价企业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财务指标,在沪深两市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06家公司三季报净资产收益率在20%以上。

  重点投资机构持股变动情况

  投资机构一般具有较强的投研能力且资金量较大,其持股动向值得深入分析,本文重点关注了QFII、社保和保险自营资金的动向。

  (一)QFII

  共269只股票获得QFII资金的关注。与中报信息对照来看,QFII在7-9月新买入了80只股票,其中大叁林获5家QFII新进,合计持股比例高达34.1325%,另外持股比例超过1%的股票还包括华大基因、凯撒旅游、艾华集团、弘亚数控、深圳新星、聚光科技、涪陵电力、口子窖、北京文化、江化微、拓普集团、迈克生物、英联股份、木林森、隆基股份、欧普康视、太极股份、中南传媒、宁夏建材、千禾味业、永辉超市。

  有66只股票获得QFII资金增持,其中增持比例超过1%的有全聚德、裕同科技、栖霞建设、深圳机场、桃李面包、东方国信、广深铁路、大族激光、恒立液压、华润三九、宇通客车、恩华药业、创新医疗、汉得信息、白云机场、晨光文具。

  (二)社保

  共576只股票获得社保基金关注。与中报信息对照来看,国家社保基金在7-9月新买入了106只股票,持股比例在前十名的股票有深圳新星、旭升股份、中文在线、皇庭国际、创新股份、新泉股份、浙江仙通、大东方、祁连山和五矿资本。

  而在二季度已经被社保持有的股票中,社保在第三季度增持比例超过2%的则包括飞科电器、涪陵榨菜、克来机电、开润股份、三诺生物、瑞特股份、荣泰健康、先导智能、中兴通讯、美年健康、拓斯达和中科创达。

  (三)保险自营

  共42家公司获得了保险公司自营资金的关注。与中报信息对照来看,险资在7-9月新入了蓝光发展、三友化工、沧州大化、中视传媒、岱美股份、山煤国际等6只股票,同时只增持了兰生股份这一只二季度原本持有的股票。

  2017年四季度行情展望

  在新时代金融监管和改革政策的指引下,中国股市也已进入了新时代,市场的参与者结构正逐渐发生变化,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势必更加趋于理性。新常态的经济背景也使得A股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走势继续分化,强者恒强的局面或将长时间存在。考虑到四季度中国经济预计增速稳中有降,产业结构继续向中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消费倾斜,股市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小,因此四季度的A股市场或继续以结构性行情为主,行业内竞争力强、业绩稳步提升的优质上市公司仍将是资金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