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抓10倍医药牛股 关键要看研发和产品线

2017年11月08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既然有行情,行业也在发生着变革,那机会该如何把握?作为买股只买医药股的牛人,姜广策又是如何做投资的呢?

  姜广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分享了他的选股逻辑,或许您也能从中找到投资医药行业的真正秘笈。

  如何抓住值得投资的药企

  NBD:在医药行业,称得上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姜广策:归根结底,好的医药企业就是能源源不断研发出适合中国患者需求产品的企业,并且能掌握好投入与回报的关系,让业绩持续增长。简单一句话就是,要么第一,要么唯一,企业能把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NBD:您是否会亲自去上市公司调研?一般如何了解一家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

  姜广策:我经常自己去上市公司,一年有很多时间泡在医药行业和企业活动中。了解医药企业的方式多种多样,看年报是最简单的方式;跟董事长做朋友是更进一步的方式;与行业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的朋友去了解和相互印证,也是个很好的办法。

  另外,我一般比较喜欢跑没人关注的公司。现在医药行业接近300只股票,很多都没有券商覆盖,我就比较喜欢跑。有的医药股,可能身边亲戚朋友在实际使用,也能反馈不少有用信息。比如某一种药,他们用起来有非常好的效果,对于这类公司,我会做研究,而且有可能在没去公司调研前就会先买一点。不过之后也肯定还会跟董事长见个面,了解愿景、规划等方面。

  我们还在全国几个顶尖的药科大学设立奖学金,通过奖励品学兼优的药学博士,从药品研发领域的人脉去了解企业。总之,经营好这个行业的人脉,不愁没有办法。

  怎样选到10倍医药股

  NBD:您提到,“过去十年,医药指数上涨近10倍,是A股表现最好的板块。”从您的角度来看,10倍的医药股在A股多不多,如何选到10倍牛股?

  姜广策:10倍的医药股非常多。到目前为止,云南白药从上市至今涨了100倍,且医药板块向来是牛股辈出的板块,过去10年有7年都跑赢沪指。

  正如我所说的,医药行业本质是知识产权,是研发驱动型的行业,所以在挑选医药股时,我最看重的就是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这个指标。目前,国际一流制药企业普遍的研发投入占比在20%左右,国内目前还达不到这个水平。拿恒瑞医药来做标杆。其在2016年报披露的研发投入占比是10.68%,如果能比其投入多,那就是我重点关注的医药企业,而如果研发投入占比低于5%,我一般就不太关注。

  至于怎样找到10倍股,还是要从研发和产品线的角度去考虑。假如目前市值百亿左右的医药股要成长10倍、成为千亿市值的话,意味着其年净利润是30亿元左右,要具备如此盈利能力的产品,我认为只有在生物制药领域才可能具备。例如新型疫苗、单克隆抗体药物等,否则普通的化学药、中药和一般医疗器械,没有可能达到这个利润水平。

  了解企业的研发进展,也是我调研企业时最关心的问题。药企手握国家重大新药创新项目越多越好,研发部门人员持续增加,处于临床二期后的研发项目进展顺利,国家有关科研部门给予的支持力度越大越好。研发,永远是医药企业发展的灵魂。

  NBD:今年的行情,是否有让您感受到比较煎熬?如果有,您对自己的选股思路是否有过犹豫?未来会做哪些方面的调整?

  姜广策:从2016年初大跌到今年9月,确实医药板块的表现乏善可陈。这种情况在2011年~2012年底也曾出现,那时的下跌就是由某省唯低价是取的药品招标引发的。但在2013年初,医药板块重振雄风,当年第一季度医药指数上涨30%,众多医药股当年纷纷翻倍。

  所以我们经历过那种情况,并无多少担心。这个行业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健康需求所决定的,这种需求的刚性无可替代,短时期回调必然是新的上涨起点。我们的思路从未动摇。这个市场90%的人都只看眼前短期波动,投资行为基本被情绪控制,所以只需要看得稍长一点,更多从公司业务本身发展考虑,就可以笑傲江湖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