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审委昨“审6过1” 首发申请过会率16.67%

2017年11月08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大发审委”自10月17日开工以来,共审核36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20家获通过,过会率55.56%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发审委对IPO的审核呈现出越来越严的趋势。《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11月7日召开的发审会审核了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最终只有1家顺利过会,5家被否,当日过会率仅为16.67%。

  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66家公司的IPO申请被否。另据记者统计,“大发审委”自10月17日开工以来,共计审核了3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20家获得通过,13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5.56%。

  昨日IPO申请获得通过的是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的5家分别是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5家企业被否,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道仁表示,新一届发审委已经展现出新的气象,也勾勒出了新股发行生态下的监管图谱,即既要通盘考虑IPO企业的数量,更要重视IPO企业的质量,唯有这样,资本市场才能不断地朝着健康、可持续发展、国际化方向迈进,这是A股市场不断走向成熟的必要条件。

  昨日被否的锦和商业已经是第二次上会。2013年3月份,锦和商业的IPO申请上会接受审核,因为土地使用问题等被否。

  对于锦和商业,发审委此次的关注点仍然包括土地使用问题:发行人已承租运营的21个园区项目中,10个园区的土地为物业产权方以划拨方式取得、14个园区土地使用权实际使用情况与规划用途不一致。

  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上次否决意见的落实情况;发行人承租运营园区的土地为划拨土地或土地使用权实际使用情况和规划用途不一致的合法性;有关土地“过渡期政策”对发行人持续经营的影响。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IPO申请被否,业界也开始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事实上,对于新一届发审委审核从严,业内是有预期的,毕竟从严审核是今年以来伴随IPO发行常态化的主旋律。并且,监管层在年初已明确表示防止企业“带病上市”,把好上市“入口关”,但通过率明显下降意味着IPO审核较此前会更加严苛。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大发审委”不仅在审核节奏上有加速迹象,对上会企业的细节同样格外重视。在新一届发审委深挖细节的审核风格下,任何细枝末节的问题都可能被提问。

  记者注意到,对于上会企业,发审委问询的问题涵盖4个至5个大类,每个大的问题中还包含若干个相关问题。

  通过梳理被否66家企业基本情况,记者注意到,被否企业的主要问题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分别是规范运作问题、持续盈利能力问题和信息披露问题。其中,规范运作方面包括内控制度健全、合法合规、无虚假记载、无违规担保、资金管理制度健全、无环保问题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昨日上会的6家公司中,有3家被问到毛利率问题。比如,对于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出,发行人报告期毛利率逐期上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发行人进入银行渠道的方式、优势、是否有重大依赖以及该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

  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被要求说明与同行业公司相比,猪肉制品销售价格毛利率和业务数据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在IPO提速的背景下,新发审委目前对IPO企业审核从严有利于提高上市企业质量,从而最终有利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