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运作提速 中航机电曲线增资海外标的

2017年11月08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继去年完成贵州风雷和枫阳液压的收购后,中航机电(002013,SZ)今年的资本运作进一步提速。

  11月6日晚间,中航机电公告,拟通过境外子公司与中航国际航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国际航发)、中航资本(600705,SH)共同对Symphony Bidco Limited(以下简称SPV公司)以现金方式增资取得SPV公司40%股权,并通过SPV公司持有汤普森公司40%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中航机电作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航空机电系统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未来还有进一步资本运作的空间。

  曲线增资海外标的

  此次收购系关联交易。具体来说,中航国际航发系汤普森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且中航国际航发、中航资本与中航机电均受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制。

  在此次收购中,SPV公司扮演着桥梁的角色,其主要资产为汤普森公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中航机电将通过SPV公司持有汤普森公司40%股权。11月6日公告中暂未公告交易价格等细节。

  据公开资料显示,汤普森公司总部位于英国北爱尔兰,主要产品为飞机全平躺公务舱、头等舱座椅,是空客和波音重要的产品供应商。2016年4~12月,汤普森公司经审计的收入总额为5513.27万英镑,净利润为572.12万英镑;2017年1~5月未经审计的收入总额为3817.15万英镑,净利润为564.52万英镑。

  中航机电表示,本次交易将使得公司的航空机电系统业务产业链得以延伸,产品结构进一步丰富,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此次收购并非中航机电近期的首次资本运作,继2016年底完成贵州风雷、枫阳液压的注入后,中航机电今年加速整合。

  公司8月份公告显示,计划发行可转债21亿元收购新乡航空和宜宾三江,目前可转债发行已获国资委批复;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湖北航宇嘉泰飞机设备有限公司持有的航宇嘉泰香港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称未来将以香港嘉泰为平台进行海外优质资产收购;此外,今年4月,全资子公司精机科技和麦格纳携手,拟以其自有资金14.9亿元出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精机科技拟出资7.46亿元并持有合资公司50.1%股权。

  产业整合仍受关注

  多项资本运作中,除了收购新乡航空和宜宾三江拟通过发行可转债推进外,其他项目均拟通过自有资金或现金的方式进行。公司资金方面有何安排?1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航机电董秘办,电话未能接通。

  中航机电在资本市场长期备受关注。这是因为,中航机电自2013年托管中航工业集团下属18家机电类相关资产,且于2014年曾经公告称筹划收购控股股东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及关联方下属新乡航空等五家企业股权或主要经营性资产。

  经过贵州风雷、枫阳液压的收购完成,以及正在进行的新乡航空收购,此前提及的五家企业中,武汉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海外汽车零部件商Kokinetics GmbH的收购尚无进展。

  兴业证券10月下旬研报分析认为,公司体外优质资产丰富,厂所一体整合可期。其还进一步分析称,公司是中航工业集团机电板块整合平台,随着科研院所改制步伐的逐渐加快,机电系统公司下属航空附件研究所(609所)、航空救生研究所(610所)资产注入进程有望加快。

  财经评论员艾堂明11月7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改革已经是当前的大趋势。作为中航系来说,资产整合并非没有可能。但这类公司具体是否整合及如何整合,不仅是上市公司的规划,也需要上级部门的推动。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机电10月24日于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曾回复称,武汉航空仪表的土地为划拨地,要上市需要变为授权经营地,预计今年底完成土地变性工作;而Kokinetics GmbH目前的经营情况还未达到收购标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