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打新火势正盛 为何可转债基金不受待见?

2017年11月07日 13:3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一个月来,可转债申购这种几乎没有任何限制条件的“全民抽奖”投资活动彻底火了。

  11月6日,可转债“双黄蛋”开始申购,时达转债、小康转债两只可转债开启申购,无需市值,只要是个股票账户,就能顶格申购。

  作为2017年势头正盛的一种再融资方式,根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已经有36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请获得审核通过,而排队等待审核可转债的则有50余家,市场热情正高。

  虽然可转债市场一片火热,但对应的可转债基金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基金经理们对可转债仍持谨慎态度。

  Choice数据显示,27只带有“可转债”字样的基金表现平淡。从近一个月基金回报情况来看,只有8只收益为正,其余全部为负。

  其中,业绩表现较好的富国可转债,最近一个月的基金回报为4.04%。该基金三季报显示,可转债(可交换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98.92%;兴全可转债最近一个月总回报为2.43%,三季报数据显示,可转债(可交换债)仓位占比为54%。

可转债基金近一个月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Choice

  可转债基金近一个月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Choice

  可转债市场火热,为何对应基金业绩平平,基金经理也并没有过多看好可转债产品呢?

  发行提速,估值受压制

  兴全可转债混合的三季报显示,可转债维持震荡,一方面供给对存量转债估值的压缩仍在继续;另一方面,股市较强,正股股价有一定的支撑。而债券市场方面,10年国债收益率一直维持在狭小的区间内波动,而这种波动大概率将贯彻四季度。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增加了对权益仓位的配置,对转债保持中性偏谨慎,操作上高抛低吸,等待调整机会。

  富国可转债基金经理范磊也表示,9月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同时转债审批速度有所加快,潜在的供给冲击对市场影响较大,转债估值受到较大压制。  “当前再融资政策上看,供给增加的趋势十分明显,可转债的稀缺性难以为继,随着投资者参与人数的增多,未来赚钱效应大概率下降。”一名基金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可转债打新火势正盛,为何可转债基金不受待见?

  看似增仓,实则减仓

  兴业证券分析师唐跃团队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公募基金持有转债市值有回升,但占比下滑。2017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的转债市值约271亿,相比二季度的213亿,环比增长58亿;但由于市场规模上升,公募持有转债占市场的比重进一步下降至23%。

  唐跃指出,结合上交所的月度转债持债情况,可以发现,7月由于国君转债上市的缘故,多数投资者持有转债规模出现明显上升,其中公募基金持有转债规模增加21.5亿。但此后8月和9月其实是连续减仓的。

  这意味着,公募基金三季度持有转债的增仓可能主要是新发国君所致,其余大概率是减仓的格局。

  涨幅过大,风险不容忽视

  “一些表现活跃的可转债涨幅较大,价格远远超过100元的面值,已经接近股市的风险,所以目前除了可转债打新,可转债的配置价值并不明显。”沪上一位固收基金经理表示。

  众所周知,可转债是公司发行的,可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或价格转为该公司股份的债券。其面值为100元,一般票面利率较低。即使持有可转债到期兑付,利息收益也都稳定在4%-8%之间。  而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可转债,相比其正股,有较高的溢价率。如“广汽转债”,纯债溢价率高达43.48%。

部分可转债溢价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

  部分可转债溢价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梦迪)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