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幸福人寿三季度盈利近5亿 保费收入和业绩压力犹存

2017年11月07日 08:3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1月7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人寿”)发布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幸福人寿盈利4.7亿元,但前三季度总体仍亏损6.2亿元。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亏损主要因为一季度“开门红”时带来的负债端成本支出较多。

  而从保费收入情况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幸福人寿规模保费同比下滑25.5%。同时,据幸福人寿估算,2017年全年预计实现总保费约196亿元,同比下滑约23.5%。

  三季度赚近5亿 不抵上半年亏损

  幸福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盈利能力突显,实现净利润约4.7亿元。

  对于三季度实现盈利的原因,幸福人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即向管理要效益,向合规要效益。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在资产端努力盘活存量,提高投资收益;在负债端严控各项费用支出,优化资源配置;在风险管控方面,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工作,提高抗风险能力;在业务发展方面,推进结构转型,着眼长远价值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七年间,幸福人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亏损总额超30亿元。2015年幸福人寿转亏为盈后(净利润3.4亿元),2016年连续小幅盈利(净利润1801.6万元)。

  时至2017年,虽然幸福人寿三季度盈利近5亿元,但今年上半年其已亏损10.9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幸福人寿仍亏损6.2亿元。

  以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幸福人寿前三季度仍亏损的原因在于一季度是保险行业传统开门红时间节点,负债端成本支出较多。

  另外,投资有全年的时间节点。他还表示,幸福人寿始终坚守既定资产负债管理策略,投资管理中心会根据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市场变化不断调整投资策略,非标类项目,以审慎的态度优选项目。

  今年保费规模或下滑23.5%

  事实上,幸福人寿近十年来的盈利状况与其业务开展情况也分不开。数据显示,2013年幸福人寿仅实现规模保费47.9亿元,2014年规模保费则迅速攀升至114.9亿元,2015年规模保费进一步翻倍至269.8亿元。

  而保费规模迅速增长的过程中,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倍增式”增长功不可没。据统计,幸福人寿2013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仅为6.8亿元,2014年则同比增长471.8%,2015年同比增长315.7%至162.4亿元。

  2016年,行业政策调整,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出现明显下滑,幸福人寿当年的规模保费也受累同比下滑5.1%,而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同比下滑26.2%。

  据幸福人寿官方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幸福人寿已实现规模保费约183.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同比下滑25.5%。同时,据幸福人寿估算,2017年全年预计总保费规模在196亿元左右。据此测算,幸福人寿2017年全年保费规模将同比下滑约23.5%。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