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龙马能走多远?行情向“二线龙头”扩散

2017年11月07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整个十月期间,A股市场以“白”为美的风格大行其道,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格力电器、青岛海尔、云南白药等传统白马股集体起舞,纷纷创出各自历史最高股价。受到机构资金热捧,贵州茅台开挂上涨,最新价格已经逼近660元/股。在此期间,创业板个股则大面积分化,拖累指数连连回调。

  进入十一月,市场格局会不会逆转?中小创品种能否迎来估值切换?白马行情会不会延续,并贯穿整个四季度?一周来指数和行业板块波动显著加剧的背景下,接下来市场将如何演绎?这是当前各路机构和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未来市场整体资金流向和热点爆发方向。

  茅台扛旗白马唱戏

  昨日盘中,贵州茅台再度改写历史新高,股价达到657.62元,而这距离其上一次创新高不过短短六个交易日。截至昨日收盘,该股报653.06元,为其历史最高收盘价。贵州茅台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并带动一批白马股抱团走强,这成为昨日市场最大亮点。美的集团、恒瑞医药等股票同步创出历史新高。

  而昨日不过是近期A股白马行情的一个缩影。继上半年家电股大放异彩后,10月以来包括白酒、家电、医药等行业在内的部分龙头上市公司重新受到投资者青睐,在周期品陷入沉寂之际,联手导演一出“骑白马、闯三关”的市场好戏。贵州茅台是此轮行情中的领涨“旗手”,10月期间,其区间涨幅也达到19.39%,仅次于部分年内上市的次新股。今年以来统计,其累计涨幅更高达98.39%。

  对于这轮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持续走强,平安信托投资副总监魏颖捷认为,这体现了市场驱动逻辑的变化。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初见成效,经济失速的概率极为有限,过去两年以降低融资成本为代表的货币手段将逐步退出。战略上经济保质开始优于保量,A股的驱动逻辑由此从股灾前的风险偏好推动(主要体现为无风险利率下行带动的估值泡沫)切换到盈利驱动(体现为估值中枢稳定下的基本面主导).

  国泰君安首席市场分析师林隆鹏也表示,其背后逻辑并非短期热点炒作,而是具备长周期的大逻辑。

  在林隆鹏看来,伴随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人口总量和结构迎来变化拐点;农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背后是刘易斯拐点带来的劳动力成本再平衡;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对象由商品转向服务,消费类型由中低端走向高端、大众化走向个性化。人口结构拐点、劳动力转向短缺的刘易斯拐点、消费升级趋势三者形成合力。

  “从经济总量角度看,伴随近几年GDP、投资增速下滑,消费总量虽平稳但其边际贡献率提升,消费支出对GDP的边际贡献率由2012-2014年间的50%上升至2016-2017年的70%左右;消费主体上,2017年农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暗示三四线农村消费力量正在快速增长;消费对象上,服务业持续繁荣。”林隆鹏表示。

  创业板预期存分歧

  然而,随着板块和个股涨幅的累计,部分投资者对此轮消费白马行情能否延续也开始产生质疑:一方面,目前A股缺乏增量入市迹象,存量博弈格局下消费股单边上涨难免面临见顶回落瓶颈;二是上市公司2017年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市场对白马股的追捧从业绩预期转为获利兑现,短线获利筹码释出压力较大;三是10月消费白马崛起的同时,创业板逆势分化下跌,带来一定的反弹和风格切换预期。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10月期间,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电子是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最高的三个板块,累计分别上涨10.32%、9.11%和6.76%。医药生物指数涨幅稍逊,但幅度也达到5.73%,在行业板块中名列前茅。与此同时,全部A股区间涨幅仅为1.13%,创业板指更逆势下跌1.21%。

  信达证券高级分析师谷永涛告诉记者,当前白马股行情持续性较高,一方面是三季报的业绩验证了市场对于白马股的预期,估值水平得到盈利的填实;另一方面是相对于其他行业,配置的相对价值依然存在。但是随着市场的演绎,估值过高的品种面临回调压力,建议投资者关注估值与盈利能力背离的风险。

  “从宏观经济情况看,四季度下行压力依然不可小视,流动性则面临监管和资金配置的影响,但上市公司的盈利对市场仍有支撑,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年末市场持续震荡的概率较高,而结构上看,估值合理业绩增速能够得到验证的个股才能走出独立的行情。”谷永涛认为。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白马行情将近尾声,中小创即将崛起呢?目前来看,对于接下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创品种是否能重新回暖,券商人士是存在一定观点分歧的。

  魏颖捷认为,中小创的分化将会加剧,很难再现2013-2015年的整体性行情,未来中小创中会产生如2004年苏宁和大族激光、2013年的大华、歌尔等白马股。从三季报业绩增速看,中小板有所企稳,而创业板比中报略有下滑。考虑到外延式并购收紧使得中小创的业绩增长转向内生,2013-2014年并购驱动型的模式基本结束,而今明两年大量并购留下的商誉减值压力很可能对应一个增长低谷。“虽然随着利空预期逐步兑现,中小创还会迎来布局空间,但这种布局仍是类似于白马股为代表的业绩驱动模式,如不少中小市值的高端制造业、消费升级惠及的医疗健康、游戏娱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

  相比之下,林隆鹏对创业板股票更为看好,认为其具备结构性投资机会。在其看来,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结构转型升级的攻关期,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由大到强的转折期,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快速发展,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兴起,供给侧改革从减法转向做加法,在此战略机遇期,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国产化、核电、高铁、轨交、卫星导航等行业的资本开支持续增加,相关板块必将产生全球领先的龙头公司,值得中长期布局。

  行情向“二线龙头”扩散

  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大类配置优质资产稀缺的环境下,机构资金也显露出青睐预期回报稳定价值股的迹象。

  根据相关统计,三季度期间,公募基金仓位依然处于高位,增配行业较为分散,其中上游周期配置提升,中下游周期配置继续下降,TMT和金融地产整体配置持平,消费行业也明显增配。特别是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和电子板块加仓比较明显,分别提升2.93%、1.51%和1.01%。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四季度机构资金有望“再抱团”,热点可能向二线龙头转移。“这一轮基金增配重仓价值股不是短期博弈,而是一个长期趋势,今年已经形成了正反馈:价值龙头表现好,重仓价值的基金因表现好而净申购多、价值板块继续获得增量资金青睐。从基金三季报趋势看,不仅是金融、消费龙头,二线龙头和其他小行业的龙头也开始受到青睐。”

  对于其中的消费品种,魏颖捷认为,接下来消费股的走势很可能是一个慢牛和长牛的过程,从相关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趋势来看,出现超预期的概率有限,这轮白马行情可能到了一个阶段性高潮阶段,但只要行业和盈利趋势不变,时间会是白马股最大的支撑。借鉴美股中可口可乐等知名消费白马的走势,只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不变,股价的持续性往往都超出市场预期,尽管期间的波动会不断产生见顶错觉。与此同时,“四季度A股在宏观增速微调、微观盈利继续改善、通胀压力逐步回升的组合下,主板重心缓步上移、中小创震荡的格局仍会维持。”

  林隆鹏则强调,当前时点正处于消费股走势偏强的时期,虽然三季度业绩情况已经公布,但四季度消费行业业绩有望再超预期,消费白马的行情仍将演绎。同时,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对原材料价格波动较为敏感,背后是受到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和政策的影响,需要密切关注后续经济数据的情况。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龙马能走多远?行情向“二线龙头”扩散

2017-11-07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