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业绩“掺水” 选股去伪存真

2017年11月07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警惕业绩“掺水”选股去伪存真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齐金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122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度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告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有750家,占比达61%。虽然过半数企业预告利润增长,但不少公司得益于资产重组并表及主业外的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为此,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看业绩选股时,不能只盯数字,还要深入分析其业绩构成,从而分析其未来的成长性。

  业绩预增原因不一

  数据显示,在已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76家公司的净利润预测超过10亿元。按照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上限值排序,拔得头筹的是海康威视。海康威视公告称,今年的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全年净利润约为85.38亿元至100.23亿元。紧跟其后的是宁波银行,预告全年净利润约为85.9亿元至93.7亿元。

  除了净利实现增长的公司之外,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45家预测业绩将出现首次亏损。45家公司中,预计净利跌幅最大的为易成新能。该公司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晶硅片切割刃料的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其去年的实际净盈利为2056万元,但今年的全年预报净亏损为10.35亿元至10.4亿元。其公告称,公司主营的单晶硅切片已被新工艺完全替代造成传统客户大幅减少,公司拟在2017年第四季度关停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

  数据显示,在750家预告全年净利润增长的公司中,有217家公司全年的业绩预增同比大于100%。虽然业绩预告猛增企业占比较大,但仔细观察后发现,其中很多公司业绩增长得益于重大资产重组后的并表,以及主业经营之外的非经常性损益。

  深入分析业绩构成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选股看业绩时,不能只盯数字,还要深入分析其业绩构成,从而分析其未来的成长性。如果按照净利润变动幅度进行考量,贝瑞基因预告的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达到6311%。贝瑞基因公告称,预计2017年度本公司将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3亿元至2.6亿元,而其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419万元。之所以扭亏为盈且利润大幅增长,是因为今年8月10日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之后借壳方将作为财务上的母公司,按照反向购买会计处理原则对本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合并。

  除了并购重组,还有不少企业利润预告猛增得益于主业之外的非经常性损益。例如,丰华股份预告的年净利润上限值为1.06亿元至1.11亿元,而其去年同期实际净利润为930万元,其预测利润增长率高达1099%,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其在本次变动主要原因说明中称,系公司完成全资子公司北京沿海绿色家园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手续,并收到受让方转让款计入下一报告期所致。

  “选股时看业绩,其实看的是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深圳一家证券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介绍,其实很多在报告期盈利看上去非常好的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损益”后都会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现象,这些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往往堪忧,因为主业不足以支撑其长远的发展,因此投资者在研究分析这类公司时,一定要考虑全面。

  长城证券指出,通常情况下,衡量上市公司收益质量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由于非经常性损益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无关,如果非经常性收益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中所占的比例过大,将会干扰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实际业绩的判断。某只业绩靓丽的个股可能实际依靠的是非经常性收益的粉饰,一旦失去非经常性收益的支撑,其业绩前景将相当悲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