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解冻半年仍难恢复元气 中融人寿今年已亏8.25亿

2017年11月07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胡 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今年初,因偿付能力不足被叫停开展新业务的中融人寿成功摘下监管“紧箍咒”,保费收入随之回升。最新的保费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融人寿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3140.6倍。

  另外,根据中融人寿日前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三季度,该公司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到184.02%,较上季度环比增加51.76个百分点,稳定在偿付能力达标企业行列。

  然而,从盈利角度来看,中融人寿尚未恢复元气。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融人寿已累计亏损8.25亿元。

  偿付能力不足遭多次限制措施

  日前,中融人寿公开披露了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内容显示,今年三季度,该公司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84.02%,较二季度环比上升51.76个百分点。按现行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中融人寿的偿付能力可以达标。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一季度,中融人寿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还只有-18.22%,与100%的监管标准相去甚远。

  由于偿付能力不足,去年一季度,保监会对中融人寿采取了部分监管措施,包括:责令其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公司增设分支机构等。

  此外,保监会还在2016年第5号监管函中具体指出,鉴于中融人寿“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和-2.8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根据《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责令其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据悉,曾在2015年12月29日,中融人寿曾连续披露三则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告。内容显示,截至12月22日,中融人寿投资天孚通信股票的账面余额为4.38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不含应收分保责任准备金)的比例为1.24%;截至12月25日,投资真视通股票的账面余额为5.16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64%;投资鹏辉能源股票账面余额为5.53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比例为1.76%。据中融人寿披露,截至2015年12月25日,公司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76.83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比例达到24.49%。

  而受资本市场震荡影响,中融人寿2015年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减少77.36%至2333.89万元。一年之后,这种状况仍在持续,中融人寿2016年的公允价值变动亏损甚至达到5.46亿元。同时,该公司的净利润由正转负,2016年,中融人寿最终录得-13.88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减少了720.99%。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包括承保利润与投资利润,保险投资又分为买卖有价证券、房地产投资以及其他类型投资等。他认为,“通常来说,在出现承保亏损时,保险公司往往可以利用保险投资收益弥补企业的整体亏损,因此保险投资对险企能否盈利的影响绝对是很大的。”

  万能险等保费占比仍较大

  资本告急,偿付能力亮红灯,中融人寿引起了保监会的高度关注。在上述监管函中,保监会就明确指出:只有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中融人寿才可以申请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

  为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及偿付能力溢额,恢复偿付能力与正常经营,中融人寿于去年实施了8亿股股份的定向增发,增资金额合计达到40亿元。其中,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出资约6.28亿元、中润合创投资有限公司出资约8.42亿元、宁波杉辰实业有限公司出资约5.40亿元、深圳市力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约7.55亿元、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出资约12.35亿元。

  根据保监会在去年11月给出的批复,中融人寿的注册资本得以增加至13亿元。获准增资后,该公司的偿付能力也马上得到提升。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中融人寿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恢复至131.30%,鉴于偿付能力重新达标,今年1月12日,保监会下发通知,解除了“停止开展新业务以及暂停增设分支机构”等监管限制。

  而关于不得新增股票投资的监管措施,中融人寿在去年四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近期已向保监会提交了恢复股票业务的申请,目前正在审批中。”

  摘下部分监管“紧箍咒”后,中融人寿的保费收入也随之回升。最新的保费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中融人寿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3140.6倍。不过,从保费收入结构来看,中融人寿仍然比较依赖万能险等产品。2016年1~8月,中融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仅有23.61万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规模保费收入比重高达99.99%。今年同期,这一比值也超过30%。

  尽管保费收入实现回升,但在赚钱方面,中融人寿与实现盈利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根据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今年前三季度,中融人寿已累计亏损8.25亿元,但与去年同期11.30亿元的亏损相比已明显收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