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集团欲A股募资百亿 寿险滑坡财险增速不及平安

2017年11月07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9月2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人保集团”)在港交所披露,中国证监会已受理其A股发行申请材料。人保集团回归A股正式提上日程,中金公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和高盛高华为其联席保荐,阵容堪称豪华。 

  人保集团拟通过A股IPO发行不超45.9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8%,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业内预计,本次A股发行融资额度约在120-140亿元之间,超过H股募资规模。 

  作为共和国保险长子的人保集团,目前旗下拥有多家专业子公司,业务领域涵盖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以及信托、基金等领域。 

  事实上,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更为熟悉的是人保财险。人保财险作为我国车险行业的龙头老大,独占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人保财险更是人保集团的利润支柱。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人保财险净利润分别为164.37亿元、233.32亿元、205.49亿元和130.64亿元,分别为人保集团贡献了89.91%、85.99%、98.78%和95.72%的利润。 

  然而,来自竞争对手的赶超压力一直笼罩着人保财险,虽然人保财险目前市场占有份额仍为第一,但其市场份额基本保持稳定。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人保财险市场份额分别为33.46%、33.36%、33.50%和33.99%。而排名第二的平安财险则在步步紧追,市场份额三年内增长0.67个百分点。 

  国家财经周刊还报道称,中心城市市场份额正在被竞争对手逐步蚕食,人保财险节节退让。同时,在互联网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下,将会涌现出更多的新贵来分割现有的市场份额,而人保财险仍固守传统渠道,未来如何保住自身的市场份额,正在成为不可忽视的挑战。 

  虽然财险业务挑战重重,但不可否认,人保财险行业地位短期内仍不可撼动。相比之下,人保寿险业务更显乏力,2016年净利润仅为2015年的零头。报告期内,人保寿险净利润分别为17.74亿元、35.75亿元、5.10亿元和4.44亿元,净利呈直线下降。相对应的,人保寿险的市场份额而也在逐步缩小,报告期内分别为6.20%、5.64%、4.84%和4.66%。虽然人保寿险仍占据寿险行业第五名,但是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要在寿险业务上追赶同行,更显前路漫漫。 

  财险和寿险业务迫切需要转型以保持高速增长,但人保集团及其子公司高管却屡屡流失。 

  2016年11月11日,人保集团公告称,副总裁李玉泉辞职。此前,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庄超英、非执行董事李放、人保寿险副总裁兰亚东、首席投资执行官韩铭珊以及人保资本董事长王慧轩等元老级人物均辞职离开。2017年伊始,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被相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2017年1月10日下午,人保寿险迎来五位新高管,其中,李涛为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石新武、陈志刚、王文为党委委员、副总裁,廖定进为总裁助理。4月初,中国人寿集团原总裁缪建民出任人保集团总裁。虽然新高管已经到位,但是人保人事制度改革还在推进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人保集团及其子公司近年来在经营过程中屡现违法违规行为。保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中,中国人保更是动辄领走一半罚单,甚至“包揽”全部罚单,接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罚单接到手软。截至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及各级监管部门共对63家险企开出251份罚单,而其中人保集团已独占67张。 

  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人保集团及其境内主要控股子公司因违反国内监管规定而被境内监管部门处以吊销许可证、在一定期限内停止接受新业务及单笔罚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共计214笔,其中,单笔罚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涉及的罚款金额共计约4869.82万元。 

  截至2017年6月30日,人保集团及其境内主要控股子公司作为原告或申请人且单笔涉案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仲裁案共30宗,涉及金额约12.31亿元人民币、579.64万美元及350亿韩元;人保集团及其境内主要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且单笔涉案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仲裁案共57宗,涉及金额约19.70亿元人民币、2151.43万美元。 

  人保集团回归A股 

  2017年9月27日,人保集团在港交所公告称,该公司已于9月26日收到证监会对其A股IPO申请的受理通知书(编号171991)。而据保监会9月22日公告《关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修改章程的批复》,人保集团A股上市后所适用的公司章程,也已通过保监会审批。 

  2017年上半年,人保集团实现总保费收入2797.26亿元,同比增长5.72%,实现净利润127.91亿元,同比增长13.35%。投资方面,人保集团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4%,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5.3%,与去年同期持平。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6年12月31日,人保集团总资产9321.82亿元。人保集团境内主要有控股子公司包括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再保险、人保资产、人保控股、人保资本、人保金服、中盛国际。 

  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人保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86.29亿元、4026.15亿元、4445.12亿元和2646.56亿元;净利润182.81亿元、271.32亿元、208.03亿元和136.48亿元,2015年同比增长48.42%,2016年同比下降23.33%。 

  截至2017年6月30日,人保集团总资产9870.83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人保财险、寿险和健康险分部总资产分别占合并报表口径总资产的54.18%、38.32%和4.64%;2016年,这一占比则分别为70.78%、23.98%和5.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8.18亿元、191.76亿元、143.34亿元和94.55亿元。 

  报告期内,人保集团负债总计6569.11亿元、6872.36亿元、7620.30亿元和8076.9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99亿元、204.41亿元、238.31亿元和-35.16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1.82亿元、109.02亿元、-326.83亿元和175.85亿元。 

  中国人保创立于1949年10月,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目前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在2017年《财富》杂志刊发的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14位。 

  人保集团旗下的中国财险于2003年11月6日在香港联交上市。2012年12月7日,人保集团整体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保险金融集团。 

  财险为集团利润贡献主要来源 直接销售渠道保费收入大幅下滑 

  人保财险一直被称为业内的“老大”,也是人保集团利润贡献的主要来源。 

  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524.19亿元、2810.10亿元、3104.53亿元和1793.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4.37亿元、233.32亿元、205.49亿元和130.64亿元。报告期内,人保财险投资收益分别为158.98亿元、231.85亿元、212.54亿元和109.19亿元,其中,2016年投资收益同比下滑8.33%,对此,该公司解释称,投资收益下滑主要由于受资本市场波动和低利率环境的影响,新增和再投资资金收益率下降所致。

  

  以原保险保费收入计算,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人保财险在我国境内财产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3.46%、33.36%、33.50%和33.99%。平安财险排名第二,同期所占财产险市场份额分别为18.94%、19.43%、19.20%和19.61%。 

  国家财经周刊报道称,平安财险一直都在奋力冲刺头把交椅。从2004年至2015年,人保财险与平安财险在市场份额上呈现出一方步步退让,另一方咄咄紧逼的局面。2016年上半年,人保财险暂时扳回一城。但不可否认,其中心城市市场份额正被平安、太保等其他财险公司蚕食。 

  过去三年一期内,人保财险市场份额基本保持稳定,从2014年到2017年上半年,三年时间内,市场份额总计增长0.53%。平安财险同比市场份额则增长0.67%。

  

  同时,对于人保财险而言,代理销售和直接销售是该公司最重要的两个销售渠道。其中,个人代理销售和直接销售是人保财险能够直接控制和管理的销售渠道。而2016年人保财险直接销售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79.75亿元,较2015年的1037.62亿元减少15.21%,直接销售渠道所得保费占比也由2015年的36.92%下降8.56个百分点。对此,人保财险解释称,2016年直接销售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下降主要是受商车费改影响,直接渠道原有价格优势削弱所致。 

  财险得车险者得天下。背靠着集团这棵大树,平安财险在个人车险领域跑马圈地,深耕细作。而人保财险却节节退让,只能依仗“副部级”央企之名,拓疆农业险等政策性险种。 

  “政策性险种并非人保财险长久立足之地。”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政策性险种定位是盈亏平衡或者微利,所以人保财险若想依此获得利润并非长远之计。 

  此外,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支持区域性保险公司建立。各地方性保险公司尤其是财险公司的业务往往先由股东身上起步,又会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承保省内各种大项目、大工程,这必定会对现有保险公司在当地的业绩产生影响,而人保财险或将首当其冲。 

  由此看来,人保财险迫切需要开辟出新的增长与盈利道路。 

  从渠道上看,不少保险公司依靠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已经形成了优势产能。一位接近人保财险人士坦言,竞争对手依靠电销、网销渠道的扩张助力其市场份额的提升。 

  相比较而言,人保财险仍固守传统渠道。虽然有延伸到县域一级的庞大网点,不少银行都难以与之媲美,但是随之而来是高企的管理成本。 

  看来,对于拥有如此庞大的机构网络和员工队伍的人保财险,如何推动发展,稳住市场份额,才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可以肯定的是,财险早已不是以前的江湖,在互联网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下,将会涌现出更多的新贵来分割现有的市场份额。 

  从竞争方式上看,价格战、费用战等原始的手段已经临近尾声,取而代之的是集团化的竞争。 

  以平安财险为例,得益于集团的“交叉销售”,其业务比例可达16.6%。并且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业务都为财险聚拢了增量的客户。 

  平安财险是在集团谋划下冲锋陷阵,而人保更像是单打独斗,凭一己之力,江湖搏杀。人保集团旗下的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仍处于发展中,对其贡献非常有限,甚至也依赖于人保财险的渠道。 

  人保寿险净利下行 市场份额、个人客户数量逐年下降 

  2005年3月,人保集团设立了人保寿险,恢复寿险业务。此前中国人保在港交所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该集团旗下财险、寿险分化扩大。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人保寿险的总资产为3754.99亿元,净资产为330.49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人保寿险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3773.36亿元,净资产为330.20亿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人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786.31亿元、894.31亿元、1050.54亿元和832.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74亿元、35.75亿元、5.10亿元和4.44亿元,2015年同比增长81.10%,2016年同比减少85.73%。 

  虽然人保集团在财险业务上市场份额领先,但要在寿险业务上追赶同行则前路漫漫。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以原保险保费收入计,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人保寿险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20%、5.64%、4.84%和4.66%。 

  同时,人保寿险还是2016年上市寿险中唯一出现退保金增长的公司,其退保压力与银保业务占比仍然较高和业务结构调整的力度密不可分。

  

  截至2017年6月30日,人保寿险共有6628.1万名个人人身险客户和9.7万名团体人身险客户。如上图所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人保寿险个人人身险客户数呈逐年下滑态势,分别为7240.3万、7883.3万、7060.5万和6628.1万。 

  相关数据显示,银行保险渠道是人保寿险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人保寿险由银行保险渠道产生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96.19亿元、565.68亿元、591.66亿元和487.02亿元,分别占同期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的63.10%、63.25%、56.32%和58.47%。 

  据蓝鲸保险报道,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上行成为导致人保寿险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但人保寿险同时坦言,兴业银行股权稀释影响亦成为人保寿险净利润下行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人保曾在2013年斥资170亿元参与兴业银行定增,此后亦曾通过旗下子公司增持兴业银行股票,持股比例一度达到14.06%逼近第一大股东席位。但去年人保系缺席兴业银行定增,持股比例出现下滑。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中国人民保险集团2016年年报发布后,被摩根士丹利给予了“减持”评级,而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麦格里等其他知名国际投行则给予“持有”的保留态度。 

  在业界看来,虽然中国人保在财险业务上市场份额领先,但要在寿险业务上追赶同行则前路漫漫。人保寿险是2016年上市寿险中唯一出现退保金增长的公司,人保寿险退保压力,与其银保业务占比仍然较高和业务结构调整的力度密不可分。 

  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因成本上升,料公司寿险业务短期盈利能力仍低。虽然人保聚焦期交业务有助人寿业务改善现金流,亦为改革创造空间,但仍欠缺规模,而储蓄产品驱动的策略令盈利能力较低及较波动,过去5年ROA(资产回报率)只有0.4%,明显低过行业即1%的平均水平。 

  摩根士丹利指出,由于公司费用超支及退保率高过预期,人保的内含价值一向面对经营损失。虽然预期集团可透过改善支出管理,及保留客户来改善情况,但因为集团加快代理人渠道扩张,其进取的动作预期使内含价值进一步下降7%。 

  人才流失成切肤之痛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专家治司,技能制胜。”这是人保曾经提出的人才战略。然而,2016年,一股高管离职潮,席卷了人保集团及其子公司,成为其难言之痛。 

  2016年11月11日,人保集团公告称,副总裁李玉泉辞职。此前,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庄超英、非执行董事李放、人保寿险副总裁兰亚东、首席投资执行官韩铭珊以及人保资本董事长王慧轩等元老级人物均辞职离开。 

  “每个出走的高管,都不是个体,或多或少有几个追随者。”一位保险业内人士称,人才流失比表面看还要严重。 

  对于离职的原因各说风云,或因为薪酬,或因为体制。 

  受国企领导限薪令的影响,人保系高管的薪酬相较于同等级的公司来说确实处于较低水平,据人保集团2015年年报显示,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及监事在内的18名高管薪酬总计523万元,大多数高管年薪不足百万元。与市场化公司高管动辄数百万元的年薪,不可同日而语。 

  而近年来,资本蜂拥进入保险业,新公司风生水起,舍得花血本引进人才,经验丰富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变得抢手。 

  由于体制僵化等问题,对于希望能在工作岗位上大刀阔斧进行经营改革的高管而言,离职创业或进入新公司可能是较好的选择。 

  一位人保离职的高管透露,只要能为股东带来价值和回报,新设机构的自由度更高,更有利于职业价值的体现。 

  此外,2017年伊始,任职人保集团33年的老将,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便被爆出涉嫌严重违纪。 

  管理层人员的流失,使得人保管理层急需输血。2017年1月10日下午,人保寿险迎来五位新高管,其中,李涛为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石新武、陈志刚、王文为党委委员、副总裁,廖定进为总裁助理。 

  4月初,人保集团总裁人选终于尘埃落定,中国人寿集团原总裁缪建民“临危受命”,正式出任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 

  虽然新高管已经到位,但是人保人事制度改革还在推进中。 

  人保寿险总裁傅安平曾经对媒体坦承,人力资源改革必须要做,其肯定会触及既得利益人的利益,会有很多人反对它,但这无碍改革的推进。可根除痼疾,做到“能者上,庸者下”,绝非一日之功。 

  财险公司成被罚大户 报告期内10万元以上处罚达214笔 

  中国人保“家大业大”,却不但没有为中小险企做出表率,反而让违法违规行为成为“家常便饭”。近年来,保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中,中国人保更是动辄领走一半罚单,甚至“包揽”全部罚单。 

  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人保集团及其境内主要控股子公司因违反国内监管规定而被境内监管部门(包括但不限于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人民银行及其派出机构等)处以吊销许可证、在一定期限内停止接受新业务及单笔罚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共计214笔,其中,单笔罚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涉及的罚款金额共计约4869.82万元。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人保集团及其境内主要控股子公司累计被保监会行政处罚共计199笔,涉及罚款金额共计约为4070.20万元,主要涉及虚列费用、虚假理赔、业务数据不真实、销售误导、虚挂中介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费率等事项。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对63家险企开出251份罚单,而其中人保集团已独占67张,其中56张为各保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11张为保监会下发的处罚。 

  具体来看,人保财险上半年累计收到46张罚单。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11张罚单为保监会一次性“打包”下发。今年1月份,保监会下发2017年1-1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而该11张罚单集体指向人保财险及其10家分公司,共涉罚金100万元。据了解,人保财险在开展电话销售业务经营中,存在使用与事实不符表述向投保人促销的违法行为,同时,人保财险10家分公司存在网销拒绝单独承保交强险的违法行为。 

  从保监系统行政罚款方面看,财险公司依然是被罚大户。财险领域的不规范行为如,虚假承保、虚假理赔、虚假费用、套取财政资金等是财险领域的违法重灾区。 

  人保寿险上半年共收到21份处罚决定书,累计罚款金额314.2万元。根据处罚决定书显示,人保寿险业务主要存在财务数据不真实、欺骗投保人等违法行为。人保健康收到较财险和寿险业务,其体量较小,被罚次数相对也较少,为4次。 

  虚列费用套取资金、业务数据不真实,以及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成为中国人保遭到监管处罚的三个重要原因。 

  中国人保2016年的罚单总额超过2000万元,创历史新高。据界面新闻统计,保监会2016年开出的共30张罚单中,人保财险占9张,罚款共计143万元;而在地方保监局层面,保监会下属的41家地方保监局对中国人保开出了总额超过1900万元的共167张罚单,远远超过排在后面的三家保险公司之和。另据和讯保险统计,2015年中国人保也“收获”了超千万的罚单。 

  此外,2017年5月22日,保监会对外通报,人保集团被点名。 

  通报显示,根据中国保监会《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保监发〔2014〕78号)等有关规定,保险公司应当于每年4月30日前向保监会报送非保险子公司年度报告。人保集团未按时报送2016年度非保险子公司年度报告。 

  保监会要求被点名公司认真整改,严肃对待信息报告工作,改进内控机制和审批流程,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于2017年6月5日之前向保监会提交整改报告。 

  此外,除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下发的行政处罚外,报告期内,央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物价管理部门也对人保集团及其境内主要控股子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处罚。其中,来自央行及其派出机构处以的行政处罚共计8笔,涉及罚款金额共计181万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以的行政处罚共计6笔,其中4笔涉及罚款金额约为163.03万元,另外2笔尾受到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物价管理部门处以的行政处罚1笔,涉及罚款金额约为455.59万元。 

  同时人保集团及其境内主要控股子公司还因少缴税款、未按规定缴纳税款、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等行为,在报告期内被税务部门累计罚款148笔,涉及罚款金额约为274.42万元,其中,罚款金额最大的一笔税务处罚金额为75.17万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