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振江股份登陆上交所 江阴板块扩容至46家

2017年11月07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继8月22日成功过会后,11月6日,振江股份(603507,SH)正式登陆上交所,在境内、境外上市的“江阴板块”扩容至46家上市公司。

  因上市公司数量多,江阴被冠以“中国资本第一县”的称号,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长乐当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江阴拥有资本优势和品牌优势,未来的关键问题是能否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和品牌效益上更上一层楼,比如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现代制造服务业转型。

  江阴已有46家上市公司

  据披露,振江股份本次以26.25元/股的价格发行3140.79万股,募集资金8.24亿元,发行后总股本12563.14万股,募集资金拟主要用于风电转子房生产建设项目,风电定子段生产建设项目以及风塔生产建等项目。

  今年以来,位于江阴市的江化微、恒润股份、电工合金纷纷登陆资本市场,振江股份是江阴今年第4家上市公司,也是“江阴板块”的第46位成员。

  江阴市位于江苏省南部,民营经济发达,一直以来,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前列。早在1997年,江阴第一只股票“兴澄股份”登陆深交所。此后20年间,江阴企业通过自主发起、捆绑上市、买壳重组、海外上市等途径实现上市,“江阴板块”不断壮大,江阴也被称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和“中国资本第一县”。

  统计数据显示,江阴共有上市公司46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31家,境外上市15家。截至2016年,江阴上市(挂牌)企业累计直接融资702.8亿元,市值超过3000亿。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江阴板块的上市公司具有盈利能力强、转型意识好等几大显著特点,其发展意识、分红意识都比非江阴板块的上市公司要高。”

  欲10年内突破100家

  作为一个县级市,江阴能够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

  记者注意到,7月31日,在“江阴首只股票上市20年座谈会”上,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推动企业上市是最好的“转型升级”,也是最好的“招商引资”,更是落实中央对江苏“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要求的最好抓手。座谈会上,江阴市政府向境内上市的挂牌企业兑现了近9000万元的政策奖励。

  今年,江阴制定出台了“十三五”企业上市挂牌规划意见,完善了支持鼓励企业境内外上市、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江阴提出,10年内“江阴板块”上市公司数量要突破100家。

  徐长乐教授认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包括江阴在内的苏南地区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一是江阴的制造业需要朝高端去调整升级,通过创新提升技术含量、产品附加值;二要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尤其是跟原有的传统制造业密切相关的服务业类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