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发审委亮相五周 IPO通过率已低至63.3%

2017年11月06日 08:4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记者 | 王鑫鑫

  东方IC 图

  证监会官网公告,11月3日,共有2家企业的IPO申请接受发审委审核,1家过会,1家被否。

  其中,钜泉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未通过审核,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过会。

  至此,2017年,证监会共审核435家企业,347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低于8成,为79.8%。IPO申请被否的企业数量增至61家,暂缓表决的企业为19家。

  有传,上周发审委严审企业和多位前发审委委员受调查所带来的重压有关。

  据媒体报道,近期公安机关调查前发审委员已超过10人,被调查委员以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为主,部分委员牵扯到乐视网IPO,但并不是全部委员被调查都和乐视网有关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谢忠平、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孙小波、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建旻、国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业清等涉嫌其中。

  其实,大发审委亮相五周以来一直从严审核,已审核30家企业,其中,19家IPO企业过会,8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63.3%。

  对此,有消息称,目前IPO审核速度较快,有时需要预审员催着发行人和保荐机构赶紧上会,业绩和规范程度一般的企业本想在等待上会的过程中缓慢前进,补了2017年年报数据好看点再上会,现在开始面临较大的上会压力。

  另外,有业界人士认为,大发审委不仅在审核节奏上有加速迹象,对上会企业的细节同样格外重视,每一家上会企业的问询问题都在4-5个大类,其中还包含不少相关问题,发审委和发行人一问一答式的问询,多则13、14个,少则7、8个。在新一届发审委深挖细节的审核风格下,任何细枝末节的问题都可能被提问。

  以11月1日被否的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普天铁心”)的具体情况为例:

  普天铁心欲登陆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2014年-2016年的营业利润为2729.63万元、2375.56万元、3836.96万元,波动较大。且2014年-2016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415万元、1773.42万元、2881.25万元,近3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均未超过3000万元,这意味着普天铁心的业绩将受到严格对待。

  对普天铁心,发审委委员详细询问了4大类15个问题,涉及问题有:企业多次大额资金通过往来单位获取银行贷款、为客户获取银行贷款、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公司销售下降、研发优势减弱、募投项目合理性受质疑;企业存货大幅增加、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IPO前夕增资股东与客户、供应商存关联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点企业多次大额资金通过往来单位获取银行贷款、为客户获取银行贷款、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问题导致企业的内控制度、销售真实性、收入确认准确性等受到质疑。第二点公司销售下降、研发优势减弱、募投项目合理性等导致企业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受到质疑。第三点企业存货大幅增加、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导致企业变现能力上较以前也是较差的,这样可能会加大企业资金断链的风险。综上几点,普天铁心的财务风险整体较大。第四点增资股东与客户、供应商的关联关系,本报曾深度分析,其股权转让存在有意思的一种情况。一位律师认为,其中的股权转让协议属于较为明显的阴阳合同。

  另外,10月31日上会的6家企业同样受到发审委委员详细的问询,其中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和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前期处于暂缓表决,上周再次上会,结果双双被否。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