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因素或影响A股短期走势

2017年11月06日 07:48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经过连续上涨之后,上周上证指数出现1.32%的下跌,这也是过去11周以来的最大跌幅。有分析认为,从周线看,目前A股上升通道并未破坏,可以关注此前调整较多的部分低估值消费股,暂时回避强周期板块。不过,部分机构也提醒投资者警惕部分可能影响A股短期走势的因素,如债市持续下跌后回升、股基仓位调整,继续加仓的空间有限以及市场流动性变化等。

  “利好和利空是可以相互转换的,比如融资融券规模上升,既是利好,说明散户对A股的信心没有那么悲观。但同时,也是利空因素,因为杠杆在提升。而且从上周表现来看,市场给出了利空的解读。”一位券商分析师提醒,投资者要提前做好风险防范。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上周的波动暂时并未改变A股6月份以来的上涨趋势,不用过于担心。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至少有三大因素会影响短期A股走势,值得投资者关注。第一是公募基金依然是A股市场化操作的主要机构力量之一,其“88魔咒”也一直影响着投资者的情绪(所谓“88魔咒”,就是当基金的仓位水平达到88%左右的时候,后市加仓动能不足,从而选择撤退或者换仓,市场通常会出现一轮调整)。第二是,平稳度过月初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高峰后,短期流动性扰动因素进一步减少,预计资金面将保持平稳偏松态势。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称,鉴于全球央行纷纷收紧货币政策,股市流动性不能掉以轻心。第三是,目前,债券市场连续走低,而A股波动有所扩大,是不是受到债市情绪变化的影响值得留意。

  分析人士提醒,在近期市场波动加大中,二线必要消费品等有望成为资金的“避风港”,而强周期性板块则需要适当回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