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H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2017年11月06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日前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准备批准两家H股上市公司进行H股全流通试点。今年6月内地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就签署了相关协议,将H股全流通列入金融合作领域的一个重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全流通”对企业价值回归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也能大大激发H股板块的活力。目前,H股公司未在市场流通的股份市值巨大,如果这些股份逐步上市交易流通,港股市场的规模及流通量都将有一个质的飞跃。预计有强烈混改需求的大市值国有企业将是试点的首选。

  时隔12年试点或重启

  据消息称,监管部门准备批准两家H股上市公司进行H股全流通试点,多家机构都在努力争取,而港股市场大热的众安在线也是其中努力争取的一家。

  据资料显示,按照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今年6月底签署的新一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下的《投资协议》及《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在金融合作领域的一个重点,就是推动H股全流通。而今年7月人民银行也发布《2017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报告表示将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推进境外上市企业审批准备案制改革和H股全流通试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H股构架下,部分股份只能在中国法人或自然人、合格国外机构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之间转让。首次公开募股(IPO)只有融资功能,没有套现功能。所以H股架构上市的公司,基本没有大股东减持的压力。虽然H股大股东一无减持压力,二因为估值低而无股权质押,但是将来回A股上市搭建A+H平台比较有优势。全流通之后,股价和大股东密切相关,把企业业绩做好,可以通过市盈率放大企业价值,再减持股票套现,这对企业价值回归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在港股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国企和少量的民企都用H股架构,目前全市场上只有唯一一个案例,是2005年建设银行以H股全流通的方式在香港上市。时隔12年,H股全流通试点或重启。

  或提振港股市场

  H股全流通毫无疑问是对于激活香港市场的重要举措。其实2006年后上市的H股公司已加入条款,若内地允许可作股票全流通后,那些公司亦可实施全流通。

  市场分析人士称,开启H股全流通能够给港股市场带来积极影响,甚至可以类比2007年A股市场的牛市。2007年牛市,上证综指从2006年的1100点附近一路高歌猛进,至2007年10月触及6124点,指数涨幅超过5倍。无论涨幅、成交量,还是总市值、流通市值,中国资本市场都得到了空前发展。该轮牛市的根本原因,就是来源于2005年年中起步的股权分置改革。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迅速激发了市场的热情,开启2007大牛市。现在的H股架构下的“内资股”,角色类似当年的“国有股”,所以一旦H股全流通,有望大大激发H股板块的活力。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H股全流通很明显对港股市场会有正面影响,将令投资者有机会获得“控制溢价”,从而提升H股的估值水平。

  市场分析人士还表示,H股作为港股一个重要的板块,改革推进的路径也必然是:试点,然后检讨随即全面铺开,目前消息称只是挑选两家企业启动试点,对市场的冲击完全是可控的。一旦试点推进顺利,全面铺开的速度可能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而国企一来不会随便减持,二来H股全流通有助于在港国企启动混改,所以预计最后试点企业大概率是有强烈混改需求的大市值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