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前三季业绩显著提升

2017年11月06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市险企前三季度业绩高增,保费端+投资端双轮驱动核心业务增长。前三季度四家上市保险公司总营收1.59万亿元,同比增加18.9%,归母净利1184.04亿元,同比增加28.2%。上市险企业绩好于预期。从收入端来看,四家险企前三季度累计保费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加22.3%;从投资端看,股债双双回暖叠加投资资产规模小幅上升推动投资收益增长。

  前三季业绩显著提升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指出,从收入端来看,一是寿险保费高速增长,二是产险稳定增长,三是非车险业务快速增长。

  结合三季报表现来看,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受影响小于市场预期。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寿险保费收入3819.94亿元排名第1,同比增长29.2%;中国太保1549.91亿元,同比增长32.1%,增速最快;中国人寿寿险保费同比增长19.1%;新华保险保费小幅下降3.8%,降幅继续收窄。

  同时,前三季度平安产险保费收入1575.07亿元,同比提升23.6%,太保产险保费收入783.72亿元,同比提升9.4%。增速方面,平安产险累计保费增速稳定维持在2成以上,太保财险保费累计收入增速持续提升。

  此外,前三季度平安非车险保费302.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4%,太保非车险同比增长16.8%,非车险业务的增速快于产险业务总体水平。

  民生证券周晓萍指出,从投资端来看,投资收益增幅显著。前三季度险企投资净收益同比增幅显著,其中中国平安同比增速达18.5%,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为16.9%、9.5%、7.6%。主要受益于股债回暖提升险企投资收益率,险企投资规模有所提升。

  “投资收益率上行,固收类资产为险企投资主要标的,三季度以来债市相对企稳且保持高收益率,利于险企投资创收,同时权益市场投资活跃度有所提升,沪深300震荡上行,股债回暖推动投资业绩。三季报显示险企总投资收益率较二季度有所上升。”周晓萍称,险企投资资产规模环比小幅度提升。四家险企总投资资产达6.66万亿元,较中报期提升2.0%,其中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规模2.59万亿元,排名第1,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较中报期提升3.6%、4.2%、1.1%。

  未来行业景气度不减

  业内人士认为,134号文对于寿险业务影响很小,2018年开门红乐观。预计2018年上市寿险公司的产品形态与预定利率均不会发生明显变化,134号文的实际影响仅是“储蓄型产品的首次生存金返还延至5年以后”。上市保险公司的年金险属于长期保险产品,并非中短存续期产品。

  海通证券非银分析师孙婷指出,展望未来,寿险行业景气度不减,保险认可度与保障需求不断提升,代理人数量与产能不断增加,预计上市保险公司2018年新单保费可以实现较高增长,好于市场预期。同时,保障型产品预计增速与占比将明显提升,整体新业务价值率将进入长期上升通道。

  利润方面,孙婷认为,750天收益率曲线进入上升周期,推动利润中长期快速增长。保险公司利润主要受投资收益、准备金计提、剩余边际释放等因素的影响。剩余边际释放规模的递增是行业的长期确定性事件,准备金计提边际减少是未来两年的确定性趋势,而去杠杆和美国加息周期下的高利率能支撑投资收益率。因此,保险公司的利润提速是中长期趋势,预计在2017年全年和2018年将进一步加速。准备金计提方面,2017年第四季度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预计将整体企稳回升,将从2018年开始由负转正。

  “政策方面,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有望在年底前推出,也是利好保险行业的发展因素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养老保障的“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潜力巨大。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长期发展预计将总共提升上市保险公司内含价值4-6%。财税优惠政策可成为撬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巨大杠杆。未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内含价值预计将分别增长4.2%、4.0%、5.8%、6.0%。乐观假设下,EV增幅则达到14%-21%。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