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全年业绩正增长有保障

2017年11月06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市券商2017年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整体业绩符合预期,全年业绩正增长有保障。业内人士认为,综合考虑当前市场环境、行业龙头发展优势以及市场风格,建议考虑商业模式领先、公司诉求强烈、业绩支撑有力,力争通过进位成为真正龙头的券商,同时,看好业绩有支撑、具有标签特色的中小券商。

  全年业绩正增长有保障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可比口径下,27家上市券商合计营业收入1882亿元,同比微降0.09%;归母净利润合计641亿,同比小幅下降7.48%。单季度来看,今年三季度27家上市券商合计营业收入674亿,环比提升6.81%;归母净利润合计239亿,环比大幅提升19.11%。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向好的有利影响下,单季度营业收入两年来仅次于去年三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创下年内新高,两年来仅低于去年第二和第三季度,三季报业绩好于1-9月月报累计,同时,前三季度与上半年相比略有改善但并不明显,主要由于去年三季度是两年来最好季度基数较高。

  “截至三季度,上市券商全年实现正增长需要在四季度实现223亿归母净利润,难度并不大。”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一是两年以来,剔除2016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上市券商平均合计归母净利润230亿元,223亿归母净利润并非超高难度;二是IFRS 9实施在即,年末大券商相对对标氛围下,各大券商兑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过往浮盈确保全年业绩正增长动力十足;三是其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有望年内锦上添花超预期送上业绩礼包。因此,底蕴深厚和管理层对业绩对标诉求的大小将成为四季度和全年业绩超预期的重要参考因素。

  未来,郑积沙认为,资金运用型业务是券商的重要方向。对标国际领先投行,当前国内证券公司杠杆处于低位,做大买方业务、提升杠杆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FICC业务一方面是证券公司构建完整机构服务链条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监管层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需要。预计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FICC将成为券商业绩的重要看点。

  此外,大投行迎来发展良机。投行业务承载着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企业杠杆、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效率的重要使命。投行业务仅剩IPO一条腿的局面将会改变,IPO、再融资、并购重组以及债券承销有望齐头并进,并迎来长期发展良机。

  看好低估值大券商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券商业绩不断修复,但不确定性依然较高,系统性机会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大券商。

  “理性评估当前市场环境,券商行业政策与基本面都处于边际向好的氛围中,当前无论PB还是PE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地位,理应修复。”郑积沙强调,综合考虑当前市场环境、行业龙头发展优势以及市场风格,建议围绕三条主线进行选股:一是商业模式领先、公司诉求强烈、业绩支撑有力,力争通过进位成为真正龙头的券商;二是估值最低、业绩支撑有力券商;三是业绩有支撑,具有定增、员工持股等标签特色的中小券商。

  天风证券分析师王茜认为,从全年业绩角度看,自营投资收益有望成为业绩增量;而资本中介等随着市场行情转好也有望回升。业务结构均衡、资金充足的大型券商更具竞争力。从估值角度看,上市券商的真实资产价值从相对估值角度被低估,经过9月以来的调整,目前整个券商板块估值已回到历史底部区间;部分龙头券商的PB重新回到1.5倍左右水平,中小券商当前PB估值回落到历史估值的后10%,配置价值日益凸显。

  配置上,王茜看好营收结构多元、综合实力强的行业龙头券商,投研、投管能力突出和持续发展信用业务的券商,以及事件驱动型券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