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加仓明显 食品饮料主题基金后续表现可期

2017年11月06日 06:43    来源: 和讯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王诚诚

  受益于相关板块在三季度的良好表现,食品饮料主题基金在今年三季度的表现可圈可点。近期披露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更是透露出一个信号:食品饮料板块的个股,成为基金重仓持有的对象。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期贵州茅台的强势表现,是板块业绩超预期的缩影,白酒股等虽然已超配,但未来仍有空间,相关食品饮料主题基金的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凭借良好的表现,食品饮料主题基金近期一直是市场明星之一。上海证券的统计显示,10月的最后一周(10月23日—10月29日),申万一级食品饮料行业继续领跑各细分子行业,全周涨幅达6.01%,资金流入明显,对应板块中的酒类个股涨幅更是明显。受益于此,该周食品饮料主题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4.46%,在各类主题基金中相对领先。

  回顾今年以来各类主题基金的表现,食品饮料主题基金的成绩单也颇惹人关注。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0月末,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40%的股票型基金中,就包含了不少食品饮料主题基金。如国泰国证食品饮料、鹏华酒分级、景顺中证800食品饮料ETF等。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2016年初至今,食品行业的表现远强于大盘,背后的逻辑在于,当市场处于弱势状态下,资金转向追捧基本面更加确定、业绩更加优良、估值更低的食品饮料板块。

  事实上,不仅仅是食品饮料主题基金在三季度获得了良好表现。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公募基金三季度在食品饮料板块的仓位更是呈现加速上升的态势。

  根据中银国际的研报,今年三季度,对于食品饮料板块而言,基金仓位同比增加4.7%,对于白酒板块的仓位同比增加了4.5%。而天相数据则显示,今年三季度加仓的大消费个股中,基金主要增持了伊利股份、分众传媒、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水井坊、沱牌舍得、中炬高新等个股。食品饮料板块成为基金重仓股的聚集地,基金持仓继续向白酒企业集中,与此同时,乳制品与调味品板块受关注度也有所上升。

  对于后市,安信证券认为,食品饮料的主流板块如白酒、调味品和乳品的市场表现在三季度再超预期,其估值切换已在进行中,对2018年第一季度的旺季持高度期待态度,认为未来主流绩优个股仍将有所表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