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化惊人资金涌向真正的“长跑健将”

2017年11月06日 06:43    来源: 和讯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长弓

  一部分借“基”入市的基民,凭借亮眼的收益“乐开了花”;而另一部分基民却在“黯然神伤”。“二八分化”的不仅仅是A股市场,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同样出现了惊人的分化。

  从今年看,前10个月收益最高的基金涨幅为57.96%,而亏损最大的基金则下跌了26.65%,业绩差距达到了84.61%。

  从最近3年的时间来看,基金的业绩分化更为剧烈。表现最好的基金上涨了204.61%,业绩垫底的基金则下跌了28%,差距达到了232%。

  另一组数据更是揭示了选对了基金和选错了基金,结局是多么的不一样: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盘中达到6124点的历史高位,到今年10月16日正好整整10年。在89只可比基金中,业绩最好的基金涨幅达到了139.79%,而业绩垫底的基金却下跌了44.4%。

  回看过去,基金的业绩分化已经十分显著。展望未来,随着机构投资者比拼升级,基金的业绩分化或许将更加剧烈。

  在资深公募基金经理看来,A股市场国际化、机构化特征已越发明显。随着外资逐步进入A股,他们有着更为成熟的理念和更长远的视角,未来的投资也将是长期甚至是超长期的,这意味着,未来的投资不仅仅是境内机构投资者间的比拼,同时也将在这一领域同境外机构进行更深度的较量,会有更多的基金跑不过业绩比较基准。

  资金总是聪明的,在历经一轮轮牛熊转换之后,投资者开始更为理性的选择那些真正优质的管理人。今年以来,即便是基金发行整体依旧低迷,一批绩优基金的规模也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在权益类产品发行依旧相对艰难的当下,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新发产品却屡屡成为“爆款”。

  业绩大分化

  偏股型基金前10月业绩榜单出炉,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业绩,平均涨幅超过12%。其中,净值涨幅超过40%的基金达到了68只。此外,还有10只偏股型基金表现尤为出色,净值涨幅超过了50%。

  而如果仔细梳理今年前10个月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则会发现,依旧有一批偏股型基金出现了亏损。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119只偏股型基金中,净值涨幅超过30%的基金有170只,占比近8%;而净值出现亏损的基金有184只,占比为8.7%。在亏损的基金中,有36只净值跌幅超过10%,还有2只净值跌幅超过20%。净值涨幅最大的基金为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前10个月上涨了57.96%,而业绩垫底的一只基金则下跌了26.65%。

  如果拉长时间来看,就最近3年的数据而言,749只基金中,涨幅超过50%的基金有401只,占比为53.5%,其中,净值翻倍的基金有103只,占比接近14%。但依旧有25只基金出现了亏损。净值涨幅最大的基金为国泰估值优势,近3年上涨了204.61%,净值跌幅最大的基金亏损了28%。

  另一组数据更是揭示了如果一个投资者持有基金长达10年,选对了基金和选错了基金,结局是多么的不一样。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盘中达到6124点的历史高位,201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3378.47点,期间指数下跌了44.83%。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89只偏股型基金在上述时间段的净值增长率平均值是14.94%,远远跑赢了大盘。

  不过,不同基金的之间业绩差异非常大,上述89只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为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其间净值涨幅为139.79%;博时主题、汇添富焦点成长在过去10年间净值涨幅均超过一倍。不过,仍有4只基金在这期间净值跌幅超过了40%,业绩垫底的基金下跌了44.4%。

  真正的“长跑健将”

  这几年市场风格剧烈切换,尤其是今年以来,A股的投资终于回归基本面,选股为王的时代来临,而在这样的市场中,真正具备选股能力的基金经理的价值开始凸显。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则需要选出真正的“长跑健将”。

  在业内人士看来,某个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相对容易,但拉长时间来看,要一直表现很稳健,并最终给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投资回报就变得相当困难。事实上,很多名噪一时的所谓明星基金经理,多数经不起市场的“洗礼”,最终成为“流星”。

  而拉长时间来看,截至2017年11月1日,57只偏股型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翻了5倍,其中,有10只基金净值翻了10倍。

  例如,2004年8月成立的华夏大盘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了21.69倍,年化回报率达到了26.19%。业绩表现同样亮眼的还有2005年11月成立的兴全趋势,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了12.98倍,年化回报率为24.19%。

  此外,国泰金鹰增长、博时主题行业、嘉实增长、嘉实成长、华夏收入、华夏回报混合、汇添富优势精选以及富国天惠成长混合自成立以来涨幅均超过了10倍,年化回报率分别为18.22%、22.05%、19.22%、17.54%、22.36%、18.52%、21.78%及22.18%。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长期的绩优基金而言,还需要关注其现任基金经理的表现,事实上,一些基金频繁更换基金经理,并不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例如,某只基金的优异表现,是过往某位基金经理在任时期所奠定的,而在其卸任之后,频繁更换基金经理,则需要观察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

  业内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坦言,从过往偏股型基金的表现来看,每年排名最靠前和最靠后的基金,基本上都是在行业配置上非常偏的基金,“赌对了”就名列前茅,反之则排名垫底。

  而部分绩优基金经理则宁愿选择对自己的投资主动地进行“限制”。如业内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坦言,即便是再看好的行业,其持仓也不会超过30个百分点。“如果你一开始就豪赌一个方向,即便是赌对了,但当这个行业或者主题的行情结束后,你就失去了投资方向。”

  在长信内需的基金经理安昀看来,如果业绩和估值匹配可以作为一个量化因子,那么,这将是股票市场上最有生命力的因子。如果心中有一把业绩和估值的标尺,那么就不会被各种风格、各种故事所摇摆。而这样构建的投资组合会拥有较好的风险收益比,这意味着长期看组合的净值大概率稳健推进。

  安昀多次强调“不得贪胜”所蕴含的深刻哲理。就像围棋大师李昌镐那样,不追求妙招,每一步看似很普通,但最终累积的威力却很大。做投资也是如此,他不再追求那些令人激动的10倍股,而会去追求整体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爆款”产品背后

  时间是偏股型基金的好朋友。基金经理常常会说,投资者需要长期投资的耐心与定力,做时间的好朋友,而不是对偏股型基金频繁进出。但从上述数据来看,不同的基金之间,差异非常大。这意味着,需要对不同基金公司长期整体业绩差异较大,要注重对基金与基金公司的挑选。

  事实上,A股市场上,“嗅觉”灵敏的资金,往优质的行业龙头聚集;在基金投资市场,“聪明”的资金也开始往优秀的基金经理聚集。

  在偏股型基金整体遭遇净赎回的背景下,一批绩优基金的规模却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在权益类产品发行依旧较为艰难的当下,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新发产品却屡屡成为“爆款”。

  据天相数据统计,40多只偏股型基金在三季度均获得了超过5亿份的净申购,其中,20多只偏股型基金净申购超过了10亿份。

  对比年初的偏股型基金份额来看,这一趋势无疑更为明显。例如,东证资管、中欧基金、国泰、兴全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偏股型基金在今年前3个季度出现了成倍增长。此外,不少绩优基金经理新发产品,也屡屡成为“爆款”,不仅“一日售罄”,发行规模也达到了几十亿。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表示,为什么像东证资管、兴全基金、中欧基金这些基金公司能够“逆风飞扬”,是因为这些公司长期真正为投资者考虑,踏踏实实为投资者赚取稳健的收益,最终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长期下来,这种品牌优势将得以发酵。因此,今年来看,上述公司的绩优基金经理的产品发行能够成为“爆款”。

  在圆信永丰首席投资官洪流看来,随着A股市场的机构化特征越发明显,未来的投资将不仅仅是境内机构投资者间的比拼,会迎来更多的海外机构,他们有着更为成熟的理念和更长远的视角。而未来的投资也将是长期甚至是超长期的,以前公募基金盛行的所谓的“行业轮动”或将失效。在这个过程中,优秀的管理人有望获得更多的资金。

  事实上,深圳一位掌管规模超过200亿元的资深基金经理也认为,境内偏股型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经多年没有出现增长,优秀的基金经理无疑能够有能力管理更多的资金。他认为,目前来看,公募基金经理是“过剩”的,在未来的专业比拼中,一批公募基金经理难免会被淘汰。

  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龙头股实现估值和业绩的双升之后,投资的难度也在加大。明年的A股市场分化或将更为剧烈,这意味着,一批个股或许将进一步下跌,而那些有着核心优质资产的公司则有望获得更高的溢价。而那些具备“优秀基因”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有望成为中小投资者的“避风港”,做个基民也许会成为中小投资者“入市”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