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基金经理大图谱:老姜辣 新手众

2017年11月06日 06:4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老牌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类型

基金经理学历分布

基金经理从业年限

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

  眨眼之间,2017年即将结束。至此,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而从2007年的大牛市算起,十年一个轮回,中国的基金行业也经历了十年黄金发展时期。仅仅从人才队伍上看,这十年间,基金经理的队伍就已从寥寥数百人增至目前的1578人。

  110家基金公司、6000多只基金产品,背后的核心管理人员就是这1578位基金经理。这其中既有从业年限十年以上的“老将”,也有刚刚入行的“新兵”。

  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经理也成为了私募基金的“黄埔军校”。据华创证券分析师谢守方统计,截至2017年7月底,私募基金行业目前管理产品的基金经理一共有4549位,其中310位是原公募基金经理,占比为6.81%。

  不过,拼经验、拼颜值都只是手段,归根结底,衡量一个基金经理的标杆还是看他能否为投资者创造价值。那么,“老司机”和“小鲜肉”们,谁的业绩更好?除了年龄,他们还有哪些不同?

  “老将”篇:

  时间的玫瑰

  沉浮十数个年头,能坚守在公募基金的行业老将已然不多。每次牛市来临时,基金经理便出现大规模“奔私”。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11月,从业经历在十年以上的老牌基金经理仅仅有40位。目前任职年限最长的基金经理是广发基金的易阳方,该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为13.93年,可以说是任职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了。易阳方目前管理着广发聚丰、广发聚祥灵活混合、广发鑫享混合、广发鑫益混合、广发创新驱动混合5只基金。

  其次为嘉实基金的王茜,任职期限13.73年,也成为了基金从业时间最长的女基金经理。王茜目前管理嘉实多元债券、嘉实新添丰定期混合等11只基金。长城基金(博客,微博)的杨建华以任职期13.38年排名第三位,目前管理着长城久泰指数、长城品牌优选、长城久嘉创新混合等6只基金。

  综合来看,老牌基金经理因为经验丰富,业绩表现也大都不俗。Choice数据显示,任职以来回报率前五的基金经理中,有4位任职年限都在10年以上。而40位有着10年以上从业经验的基金经理中,有39位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正。

  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表示,“这个市场很少有常胜将军。” 能够保持10年持续赚钱,实属不易。

  十余年的从业经验,这些基金经理也都有了很鲜明的投资风格。284只基金产品中,有106只是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

  从人才流动性上来说,实际上,越是任职年限长的基金经理,流动性越低。从业十年以上的40位基金经理中,有24位是从进入基金行业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同一家基金公司,即伴随着“老东家”一起成长起来的。例如,广发基金的易阳方,这位老牌基金经理从业经历超过20年,担任公募基金经理年限超13年,是迄今公募行业从业年限最深厚的基金经理。从业几十年,易阳方可谓是“最长情”,至今未改换过门庭。

  公开信息显示,1997年1月,易阳方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就进入了广发证券就职;2002年11月,他作为广发基金最早的筹建人员之一,参与了广发基金的创办与组建工作;2003年12月,易阳方开始担任广发基金第一只基金——广发聚富的基金经理,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基金经理生涯,直至今日。

  与此同时,易阳方作为基金经理业绩收益表现也都十分不错。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他在13余年的任职期内总回报达512.52%,任职年化回报达16.49%。他目前管理着广发基金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5只基金收益全部为正。

  从学历上看,不管是老司机还是小鲜肉,“高学历”都是基金经理的标配。作为资产管理的高级人才,基金经理的学历也普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Choice数据显示,1578位基金经理中,只有103位是本科学历,其余均是硕士、博士学历,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超过90%。

  那么,基金经理的学历是否和业绩相匹配呢?《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资产管理依旧是个高智商的行业。在任职以来年化回报最高的前十位基金经理中,只有国泰基金的梁杏是本科学历,其余9位均是硕士以上学历。而梁杏的职业生涯在基金经理界算是“非主流”:2007年至2011年在华安基金担任高级区域经理;2011年7月加入国泰基金时也是负责品牌工作,随后才转任研究员,踏上基金经理之路。

  在基金经理的学历水平这个话题上,曾发生过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2017年5月19日,中邮基金前任基金经理邓立新由于“接受相关部门调查”的原因而离职。当时据记者统计,邓立新是1500多位基金经理中唯一一位在职的大专学历的基金经理。而随着邓立新的离开,这个行业已经没有专科学历的基金经理了。在邓立新之前,交易施罗德的基金经理郑伟辉也是大专学历。

  从管理的产品数量上来说,“老将”们由于身经百战,阅历丰富,也自然成为基金公司的主力军,40位从业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管理着超过300只基金产品,人均管理基金数量为7.5只。例如,广发基金的谢军,一人管理了22只债券型基金(A、B、C类均包括,下同),而老将易阳方也管理了5只基金。另外一家“一拖多”比较明显的就是华安基金,该公司旗下基金经理许之彦和苏圻涵的从业年限都是11年,目前两人分别管理着16只和13只基金。

  当然,还有一些比较“专一且长情”的基金经理,如海富通基金的邵佳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的朱少醒、诺安基金的杨谷等,从业年限均超过10年,目前均仅管理1只基金。此外,融通基金的邹曦、嘉实基金的邹唯、泰信基金的朱志权、兴全基金的傅鹏博和信达澳银基金的曾国富等也仅管理1只基金。

  “新兵”篇:

  新生代的力量

  虽然江湖上还流传着老将们的传说,可实际上,现在你如果闭着眼睛从十个基金经理里选出一个人,有八成的可能性是,你会选到一位管理年限不超过5年的“新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初,全市场1602位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为3.1年。其中,有1034位经理的管理经验不超过3年,占全市场的64.54%;不超过5年的有1286人,占比高达80.27%。分段来看,任职年限不超过1年的有346人,在1年至3年间的有688人,在3年至5年间的有252人,5年以上的有316人。这意味着,从人才结构上来看,任职年限在5年以下的“新生代”基金经理已经成为了我国公募基金业的中流砥柱。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新兵”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近年来的基金发行加速有关。据统计,2015年成立的新基金有823只,本已刷新历史纪录;2016年,这一数据更是达到了1150只。要知道,截至2017年11月初,全市场的基金产品总数也不过只有4580只。也就是说,近几年发行的新基金占据了全市场基金数量的半数以上。

  “空前大量的新基金发行,必然会造成基金经理的不足。”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表示,“因此,一拖多的情况有非常显著的、越来越多的表现,有少数新基金经理一露面就至少是一拖二。”

  那么,这些“新兵”有多年轻呢?《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有年龄可查的153位基金经理中,平均年龄为40岁左右。虽然目前还没有“90后”的面孔,但“80后”已有41位,占比接近三成。如果把年龄标准放宽到40岁,“少壮派”的阵容更是扩大到了72人,占据半壁江山。然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估计,这一占比实际上会更高。

  其中,最年轻的是华泰柏瑞基金的罗远航,出生于1988年,今年只有29岁。不过,早在2014年他便开始担任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与同事周飞等人一起管理过华夏现金宝等多只货币基金。

  此外,同属市场中“最年轻基金经理”的国金基金刘辉、前海开源基金汤丛珊、汇添富基金徐寅喆等人也大多是货币基金的管理者,而且普遍与同事共同管理着旗下产品。

  以汇添富基金的徐寅喆为例,这位出生于1986年的女基金经理最早是保险公司的债券交易员出身,加入汇添富基金后,先是做了两年的债券交易员、基金经理助理;2014年开始与同事陆文磊、曾刚合作管理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基金和汇添富理财7天基金等产品,任职期间的年化收益率均超越基准回报7%以上。经过近两年的历练后,自2017年8月起,徐寅喆开始独立打理汇添富全额宝这只规模超过300亿的产品。

  那么,与“老将”相比,“新兵”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能力如何?由于涉及的基金种类不同,《国际金融报》记者选取所有基金经理任职期间超越基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考察业绩的指标。

  Wind数据显示,任职期限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该项指标均值为3.5%;任职期限在3年至5年之间的基金经理,该项指标均值为2.74%;任职期限在1至3年间的基金经理,该项指标为1.68%。也就是说,从全市场来看,“后浪”暂时还是没有超出“前浪”。

  不过,新生代中的佼佼者一点也不比老将逊色。上述指标在全市场排名第一的基金经理便是来自工银瑞信基金的袁芳,她在任职期间超越基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35.99%,而任职基金经理的年限却只有1.8年。

  需要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年化收益率较高的情况下,年限越长,含金量越高,这意味着基金经理有穿越牛熊、应对不同市场行情的能力。”

  从收益率排名看,富国基金朱少醒、中欧基金曹名长等老将排名靠前,交银施罗德基金的王崇,东证资管的韩冬、林鹏,中欧基金的吴鹏飞、周应波,兴全基金的谢治宇,国泰基金的杨飞、周伟锋等新生代力量也排名前列。

  有趣的是,新老两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也有着明显的差异。海通证券分析师倪韵婷发现,从权益基金来看,从业年限较短的基金经理整体投资风格偏成长,业绩表现更为出彩;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偏价值,业绩表现稳健,垫底的极少,且长期风险调整收益表现更优。

  此外,有研究表明,由于组合风险控制是一个需要长期培养和实践才能提升的一种能力,所以长期投资管理经验的积累对于风险控制能力有显著的正贡献。毕竟,正如华尔街老谚语所说,“华尔街有老的交易员,有胆大的交易员,但没有既老又胆大的交易员”。

  百里挑一:

  选出适合你的基金经理

  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市场上这么多基金经理,又该如何挑选出适合自己的呢?

  兴业信托证券部投资经理卢宏峰倾向于选择年龄大一些的基金管理人。他认为,与年轻人相比,老将们在个人财富、人生经历上都更为丰富,往往更看重自己长期积累的行业口碑,不会为了出名而拿客户的资金去冒险。“把资金委托给这样的管理人,相对更放心一些”。

  与此同时,在卢宏峰看来,“要做好投资,大多数时候都需要逆向思维,本质上都是反人性的决策,不仅需要克服贪婪、恐惧等心理上的弱点,更需要克服生理上的欲望。越是年龄大的人,这方面的克制能力越强。“这意味着,作为基金产品的灵魂,这样的基金经理更有可能为投资者创造稳健可期的收益”。

  深圳广汇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鹏则建议投资者“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一方面,投资者必须了解自己的资金和风险偏好,做好资产配置;另一方面,如果有机会,多去了解基金经理,包括他的演讲、文字、历史业绩、投资理念和体系,进而才能做到知己知彼。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