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年规模“零增长” 偏股基金陷发展怪圈

2017年11月06日 06:35    来源: 同花顺    

 

  从2007年到2017年的10年时间里,公募基金总规模从3.1万亿飙涨至11.14万亿,涨幅达到2.6倍。然而,在这期间,权益类基金规模却基本“零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达到2.90万亿元,占总规模的25.51%。而在10年前,这一规模数据为2.97万亿元,不仅高于目前的水平,而且当时偏股型基金的占比更是高达95.58%。

  为什么10年来公募基金发行成立了数千只新产品,却依然未能给偏股型基金带来有效的规模增长?大多数权益基金在市场点位跌去一半的情况下依然取得正收益,却对规模增长没有带来帮助?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权益基金规模增长落后于行业的增长,是一个一直存在的行业现象,这与市场波动、人员变动、销售习惯、投资理念等都密切相关。

  毫无疑问,处在成长期的国内公募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将会更加激烈,但基金公司最根本的核心竞争力依旧是投研能力,未来能脱颖而出的必将是持续坚持长期投资并知行合一的基金公司。

  原因之一:

  基础市场赚钱效应不足

  统计显示,过去十年间,公募基金共成立了4371只新产品,合计首募规模6.47万亿元;而就在这十年间,偏股权益类基金市值却不增反降,A股波动幅度大、缺乏赚钱效应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直言,十年来股票市场对投资者的回报确实偏低。美国一家机构曾做过一个统计显示,2011年至今的7年多时间里,美国市场的年化复合回报率为13%,美国以外的发达市场过去7年给投资者带来的复合回报率是7%,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过去7年的年化复合回报率仅有2%。

  国海富兰克林副总经理徐荔蓉也表示,过去十年,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仍然要比指数高,但是核心股票市场本质上并没有赚钱效应,加上较高的波动率,单纯从投资角度来看,这类资产没有太大吸引力。不仅如此,基础市场巨大的波动也导致偏股基金规模的较大波动。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也直言,每一次牛市中,偏股型基金规模增长都非常快,但随着市场回调,规模便停滞不前。

  正是因为基础市场赚钱效应不足,大量投资者将理财资金流入房地产、信托产品、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偏低风险的品种上。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一般客户理财需求的是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货币基金能基本满足投资者在安全性和流动性方面的需求,收益率也尚可,这也是过去几年货币基金大发展的重要原因。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李颖表示,过去十年,资本市场产品日益多元化,与此同时,得益于刚性兑付的特殊国情,大量稳定的高收益产品吸引了投资者的大额资金,也培养着投资者的风险收益预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募权益类基金即便具备阳光透明的制度优势和较高的投资管理能力,仍然难以获得投资者的大额、长期资金。

  原因之二:

  投资行为“追涨杀跌”

  过分重视新发渠道策略

  十年来,投资者“追涨杀跌”的行为加剧了权益类基金的净值波动,而基金业传统的“重视新发”、忽视“持续营销”的渠道策略又加剧了波动。

  据上述副总经理表示,目前基金行业、媒体等风向都更重视追逐短期高回报的权益基金,但其实这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对他们而言更有意义的应该是“每年权益基金收益率的中位数”而不是最高点,对最高收益的追求也导致不少投资者“在高点涌入被套”,得到不好的客户体验。

  李颖也表示,我国A股市场波动大是不争的事实,这使得权益类基金产品也往往呈现出净值回撤大、择时优劣产生的收益差距大等状态,较为容易触动投资者心理承受的阈值,致使投资者往往无法克服人性的弱点进行长期投资。

  “具体反映就是,市场行情向好的时候,权益类基金的高收益容易使投资者过高的估计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从而形成实质性的风险错配,当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难以长期持守;短期择时表现较好的基金产品、明星基金产品往往产生聚光灯效应,大大提高投资者的收益率参考值,在较长期收益低迷时也容易无法坚持。”李颖直言,数据显示基金投资者整体的积极择时操作,致使其资产持有期收益率远远低于基金产品的净值收益率。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直言,许多基金公司重视发行新基金而不太重视老基金的持续营销,这就鼓励投资者不断换手,最终结果就是赚不到钱。反观国外的情况,业绩优秀的老基金销售更容易,而业绩尚短的产品可能都无法上架。

  汇丰晋信基金产品部总监何喆也表示, 公募基金大部分的管理层仍然是以管理规模作为考核的核心指标,这也造成了销售的资源往往向货币基金、委外等更容易做大规模的非权益类产品倾斜。

  不过,上海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也表示,目前这一情况有所好转,新的趋势是以业绩驱动,业绩做得好,渠道也更有需求,而并非简单地以新基金或老基金论英雄。

  原因之三:

  长期价值投资难落地

  投资能力可谓基金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而行业普遍看重的长期投资由于种种原因而难以落地。

  一位从业年限较长的投资人士感慨,股市回报的最根本来源是所处市场的优秀的上市公司,并非是基金经理创造出来。目前的新兴市场可以说很多上市公司在毁灭价值而不是在创造价值。

  上述人士指出,A股基础资产缺乏优胜劣汰机制。相比美国市场,平均每年有大约5%的股票退市,形成良性循环,构成指数的公司是未来3~5年最优秀的公司,这值得我们反思。而且国内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只能做“小股东”,这导致基金管理人更多扮演的是一个财务投资者的角色,而难以对上市公司形成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中国上市公司更多倾向于做大而非做强,A股中去杠杆后的ROE高于7%的是凤毛麟角,机构投资者不敢长期持有。

  “风险调整后的上市公司回报率,是所有权益基金回报率的基础。”上述人士说,就如同做菜一样,菜都不新鲜,自然不能炒出美味佳肴,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业绩好的基金偏少的原因。

  上述上海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也认为,过去这些年价值投资的理念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市场上充满主题炒作、热点等风格,像基金这样的正规军整体上还是以研究价值成长为主,但远远没有成为主流。今年开始,价值投资回归了,也带动重视价值投资、研究能力的公司,产品表现都相当好。

  “市场过去长期资金较少,大部分是散户,也没有建立长期投资观念,机构也是频繁进出,造成整个市场缺少真正长期稳定的资金,海外大量的养老投资资金、封闭较长的基金,在国内很少。”该人士表示,这样也导致了权益类基金规模的波动。

  徐荔蓉指出,国内还没有形成像美国401K、退休年金那样的长期资金,直观的表现为:具有10年历史的基金业绩表现突出,但真正持有10年的投资者占比非常低。

  此外,优秀投资人员的匮乏也是一个原因。何喆表示, 优秀的权益类基金经理仍然非常少,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公募市场上管理股票最大规模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股票资产一般在100亿元左右,而公募基金由于良好的信息披露机制加速了资金向优质基金经理偏移,使得大量优秀的权益类产品普遍采用限购的方式来减少规模对于业绩的影响。

  “基金公司普遍面临着优秀基金经理流失的问题,特别是前几年兴起的公转私,造成大量优秀的老资格公募基金经理流失。” 何喆表示。徐荔蓉也认为,这10年市场的资金规模并不是没有增加,而是随着不少资深的公募基金经理跳槽去阳光私募后,资金出现了大规模的流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十年规模“零增长” 偏股基金陷发展怪圈

2017-11-06 06:35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