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定增规模创新高:五类机构斥资近百亿参与

2017年11月06日 06: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项晶

  受定增新规和减持新规等影响,今年以来A股定增市场持续下滑,不过经历了前两季度的相对冷清之后,四季度以来开始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无论是定增项目数量,还是募集规模,较前几个月均大幅增长。尤其是10月份,38家公司定增募集规模高达1547.91亿元,刷新近9个月来单月募资规模新高。

  10月定增规模创新高

  上市公司定增市场回暖,据统计,按定增股份上市日来算,10月份共有38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募资规模高达1547.91亿元,环比增长逾100%,刷新近9个月以来单月募资规模新高。其中有31只个股截至最新收盘价出现不同程度的浮盈,中电广通(600764)、广宇发展(000537)两只股票浮盈逾100%。

  基金公司人士认为,除了大盘反弹,定增市场逐渐恢复理性和专业也是其逐渐回暖的原因。“定增、减持新规起到披沙拣金的作用,使得高质量的公司脱颖而出。同时使得整个报价体系趋于理性,买方和卖方市场结构都发生了重大改变。”

  除了融资规模创新高,参与定增的收益率也在逐渐提升。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1月4日,今年三季度以来共发生163起定增,其中127起最新收盘价相对发行价出现上涨,占比近八成。其中中际旭创(300308)目前账面回报率高达215.51%。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受益于整体行情走强以及定增折价率提高,近来定增赚钱效应逐渐显现。他告诉记者,新规实施后,一些热炒的短线资金逐渐出清,定增逻辑发生改变,买方议价能力得到提升,在此背景下,折价率明显提升。

  五大类机构

  斥资97.36亿元“抢食”蛋糕

  就参与机构来看,根据资讯统计发现,10月份,包括公募基金、基金子公司、券商及其资管、信托公司和保险机构等五大类资管机构累计参与17家上市公司定增,合计认购额97.36亿元。

  从认购资金规模看,机构参与热情较高。10月份,国投安信(600061)定增项目获得了广发基金、财通基金等四家机构青睐,这些机构合计斥资逾30亿元;塔牌集团(002233)获得汇安基金、财通基金等4家机构力挺,合计认购金额逾15亿元。

  “定增王”财通基金继续高歌猛进,10月份累计参4家上市公司定增。不仅参与定增项目数量众多,财通基金投资定增的资金规模高达15.61亿元,占五大类机构10月定增投资额的16%,继续成为定增市场最大金主。

  汇安基金、北信瑞丰基金等机构参与定增项目数处于第二梯队,分别为3家、4家;就投资额而言,诺德基金、汇安基金10月投资额均超10亿,分别13亿元、10.35亿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