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局:长期护理险试点一年 受益人超过3800万

2017年11月05日 15:0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对于很多家里有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而言,每个月老人所需要的专业护理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尤其眼下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独生子女家庭的老人长期照护,面临的可能是人力和时间成本的双重负担。

  作为社会保险制度的一项重大创新,人社部从去年开始在全国15个城市进行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人社部近日表示,试点开展一年多,已有超过3800万参保人受益,合规长期护理费用的支付水平达到70%,极大减轻了失能老人家庭的负担。下一步,人社部将积极稳妥推进试点,不断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是一种怎样的险种,符合什么条件的参保人可以享受这个保险?未来,长护险将给老年人生活带来哪些好处?

  截至去年底,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为1.5亿,已超过全国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老龄化压力日益加重。另外,我国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数量已接近4000万,这部分人则需要被长期照料看护。在北京,如果选择公立养老机构,每月花销在6000到7000元左右;留在家中请看护,人工费每月至少3000到4500元。相对于这样的支出,眼下企业退休职工平均每月2300多元的养老金可谓杯水车薪。

  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去年,全国15个城市和两个重点省份开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计划1到2年内建立保障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的社会保险制度。人社部近日公布了试点进展情况:一年来,已有超过3800万参保人受益,包括上海、青岛等14个城市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文件。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建立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试点一年多,各地就参保筹资、待遇保障、管理服务等开展积极探索。”

  山东青岛市福山老年公寓,92岁的丁桂蓉生活得平静、安稳。五年前,老人重度失能,每月医药费4800元、外加护工费,至少花费上万。女儿王夏青说:“每个月看病花很多钱,一有事就120。一听是医养我们就来了,有什么事医护人员都就来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后,按照当地政策,参保人入住定点长期护理机构,可享受90%的报销。如今入住了老年公寓的丁桂蓉,每月只需交大约4000元左右的床位费和生活费,同时还有24小时专人看护。青岛市人社局护理社区处处长张雅娟表示:“失能老人引起的社会性住院、长期压床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得到了提高。”对于上海金山区退休职工老刘而言,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落地的消息可谓雪中送炭。他父母分别患有脑梗和帕金森,需要专业照顾。支付了护理费、医药费和生活费后,老刘的退休金所剩无几。

  按照当地长护险试点政策,年满60岁、符合条件的相关社保参保人,根据评估等级可享受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护理服务,报销部分费用。基本内容有42项,分为基本生活照料和常用临床护理两类,例如头面部清洁梳理、沐浴、协助进食、排泄和失禁护理等。经过评估,老刘的父母符合入住养老机构护理的标准。金山区民政局华文军替老刘算了一笔账:二老每月护理费加起来只需3000元,而且超过一半都可以报销,“照付等级已经五级了,服务内容涉及很多,纳入长护险报销的项目每个月可以报销护理费初步测算是765元每人。”

  可以看出,长期护理保险显著降低了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的经济负担。卢爱红表示,试点一年来,总体看制度运行总体平稳,成效初步显现,总体基金支付水平在70%左右,“减轻了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的经济和事务性负担,对符合规定的长期护理费用,支付水平总体在70%左右。2016年,上海等已经开展待遇支付的四个城市,参保人待遇享受40余万人次,基金支付3亿多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