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持有A股过万亿元释放什么信号

2017年11月05日 09:17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17年的9月份,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的人民币股票资产(简称“外资持股”)超过了1.021万亿元,历史上首次超过了1万亿大关。笔者认为,外资入股内地市场并不稀奇,但从超过万亿元的发展趋势看,必将对A股市场及投资者的投资产生深远影响。

  其一,将会掀起新一轮的中国民族品牌大发展。外资持有A股,显示了外资对国内经济改革开放将会持续深入的信心,未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只能越开越大。而做为外资而言,对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仍旧会集中在全球资本市场固有的投资特征上,即通过关注中国民族品牌股票品种进行有效配置。原因是相对于国内的其他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外资对中国民族品牌更为熟悉和了解,因此外资对国内民族品牌企业股票的关注和配置,必将有利于民族品牌在股票市场的良好表现。

  其二,A股市场发展趋势将越来越接近国际成熟市场。具体表现为市场将呈现出长期的结构性股市,股票将出现两极分化,业绩好的股票价格表现将会越来越好,相反,业绩差的股票价格将会一落千丈,不再是单边的做多和做空的市场,投资者将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香港等成熟市场的股票结构化表现是什么,就是呈现出良币驱除劣币,及以绩优蓝筹股为代表的强者恒强,以绩差股为代表的仙股等弱者恒弱的结构性局面。投资者在股市投资,需要通过建立良好的资产配置体系,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其三,资本价值评定将会趋向国际标准。外资持有A股,相信不是匆匆过客。因为目前国内证券市场,在管理层“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和全面监管”之下,短期投机行为模式,如炒短、炒差、炒新,尤其是炒作概念股、题材股、消息股等现象将大大减少,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会渐渐深入人心。资本价值评定将会趋向国际标准,尤其是上市公司股票估值将有国际化印迹。未来伴随着外资持有A股规模的不断扩大,必将会对A股市场的表现产生重要影响,海外资金价值型的投资风格,也会使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发生转变,使市场风格和国际接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