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壳江南嘉捷估值504亿元 360“坐电梯”回A股

2017年11月05日 08:04    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凌晨,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全称“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突发公告表示,公司将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将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360”)100%股权置入,作价高达504亿元。上市公司实控人也将变为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在开启私有化两年后,互联网安全巨头360最终选择“借壳”捷径回归A股。作为一只被普遍看好的优质互联网标的,360又会开启一场怎样的资本盛宴?

  几经徘徊终“借壳”回归

  2015年,在海外不受待见的中概股掀起返乡潮,纷纷私有化回归A股“淘金”。当年6月,360宣布启动私有化战略,并于一年后完成私有化交易,从纽交所摘牌。

  由于退市时估值就高达93亿美元,加之其在国内的巨大影响力,体量巨大的360,在借壳与IPO之间,将以何种姿态回归A股,一直是资本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多家上市公司还被炒成360在A股的“绯闻女友”,其中既有私有化财团成员如电广传媒、中信国安等,也包括纯粹的“壳公司”如中葡股份、波导股份等。

  而与此同时,根据天津证监局今年3月公布的资料,华泰联合证券已与360签订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也就是说360将可能以IPO方式排队上市。

  “说好的IPO呢!咋又借壳了?”昨天凌晨,江南嘉捷一口气连发26条公告,宣布360将借壳上市,颇令市场意外。根据公告核心条款,江南嘉捷全部资产作价18.72亿元,通过资产置换和现金转让方式置出,360的100%股权作为本次拟置入资产作价504.16亿元。就规模来说,这将是近三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的借壳上市案例。

  沸沸扬扬的360回归A股终于尘埃落定。交易完成后,周鸿祎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2.14%的股份,并通过奇信志成和天津众信间接持股,合计持股达63.70%的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周鸿祎还在深夜感谢团队,“谢谢大家几年来坚持、坚强、坚韧。”

  安全巨头开启“涨停”?

  市场关注的是,作为被普遍看好的一线互联网巨头,接下来,360借壳后将会开启怎样的资本盛宴。

  股民们清晰地记得,同为中概股回归A股的暴风科技,当年整整刷出28个“一”字涨停,堪称“妖股”。另一只被中概股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也以20个涨停板羡煞旁人。即便去年股市低迷之际,同等体量、具有同等龙头地位的顺丰控股借壳上市时,成绩也有连续12个涨停板,开板后至今又涨了60%。

  根据重组方案,360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87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14.10亿元。此外,360还给出了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内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的业绩承诺,合计高达89亿元。这样的业绩,让许多A股公司望尘莫及,因此市场普遍认为360的市场号召力不会逊色。

  同样从美股回来的巨人网络,目前最新动态市盈率为61倍,而A股目前互联网公司加权平均市盈率为85倍。有分析称,如果按照80倍市盈率计算,以最近承诺的3年年均约30亿元净利润计算,那么360的估值预计在2400亿元左右。照此计算,从93亿美元(最新汇率折算614亿元人民币)到2400亿元,大约要涨3倍,差不多将有12个涨停板。而中金此前报告也称,若360回归A股,其市值将高达3800亿元,较私有化时的估值93亿美元暴涨近700%。市场对360的厚望可见一斑。

  重组尚需监管核准

  与前些年相比,借壳重组正在进入被严厉监管时代。监管层此前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并制定相应配套措施来强化借壳上市的事中事后监管,其目的在于,要形成严格借壳上市“全链条、全环节、全主体”的监管安排,被称“史上最严借壳新规”。

  按照规定,360此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需提交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360能否顺利闯关仍有不确定性。在公告风险提示中,江南嘉捷也指出,本次交易有可能面临因异常交易而涉嫌内幕交易以及交易各方利益不一致等原因而导致暂停、中止或取消本次交易的风险,以及拟置入资产评估增值较高的风险。

  不过,在昨天证监会举行的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回应360借壳上市时表示,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并对其中的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