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投资者布局绩优滞涨板块

2017年11月04日 09:01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尽管近日股价有所回升,但是伊利股份的股价表现仍然与靓丽三季报不匹配,也让不少投资者大失所望。该股自上个月26日创下历史新高以来,最大跌幅达9.48%,市值缩水最高达到112亿元。同时,包括方大炭素、平安银行、欧菲光等多只机构重仓的三季报黑马,均遭遇机构减持。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资金的“恐高”情绪;另一方面,也表明机构普遍认可在结构性行情下,前期涨幅相对较低的板块或已具备轮动机会。 

  机构仓位较重的部分白马股不可能短期内见顶,但是市场关注度下降的可能性很大。投资者不宜在高位大举介入,而应该选择布局前期滞涨的主题,锁定更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10月30日晚间,伊利股份发布了三季报。前三季实现营收521.27亿元,同比增长13.51%;净利润49.37亿元,同比增长12.47%。

  然而,靓丽的业绩发布后,伊利股份的股价连续两天下跌。10月31日下跌2.67%,11月1日下跌3.49%,两天内市值缩水约112亿元。

  截至9月30日,伊利十大流通股东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简称“社保基金一零四”)仍位列其中。然而,与前几季度情况不同的是,本季度证金和社保一零四罕见同时减持。其中,证金持股比例由4.76%降为3.65%,社保基金一零四持股比例由1.61%降为1.33%。

  前三季度涨幅较大的个股多被抛售

  值得注意的是,被机构减持的白马股并不止伊利股份一家。例如,尽管前三季报净利增24.6倍,仍然不能阻止方大炭素股价下跌。该股近期连续阴跌,本周跌幅为12%。从9月至今,方大炭素已经从39.20跌至26.50元,跌幅为48%,接近“腰斩”。

  还有众多之前大热的白马股也遭到了基金的出货,包括平安银行、欧菲光、歌尔股份、华天科技、三花智控、中国巨石、华能国际,这部分个股的三季报业绩同样是呈增长态势。

  虽然从整体来看,白马股依然是三季度公募最爱。但四季度是否会出现公募因锁定浮盈需求而继续减仓白马股的情况,值得密切关注。

  就连在A股中规模日渐扩大的外资也逐渐改变了长期持股的投资策略,以波段性操作为主。一些大热的白马股在三季度也遭到了QFII的减持。被减持股数最多的10只个股中,就包含海螺水泥、歌尔股份、福耀玻璃、海康威视等一批此前连续走强的白马股,其中海螺水泥被减持股数达到4609.51万股,是48家被QFII减持的公司中减持数量最多的。此外,上周沪港通和深港通中的北上资金也集中减仓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等基金三季度热门重仓个股。

  而三季度被社保基金减持股数最多的前十大个股则分别是国电电力、国投电力、中金岭南、铜陵有色、浙大网新、达实智能、省广股份、新钢股份、兖州煤业、格力电器。其中,中金岭南和浙大网新分别被减持了5709.57万股和5099.07万股。

  贵州茅台虽然是本轮行情的明星股,但是许多投资者在遗憾没有跟风的同时,却没有发现证金公司已经是连续六个季度减持贵州茅台。

  数据显示港资近期调仓动作频频

  表面上看,对于三季度绩优白马股,机构投资者的态度似乎正在发生变化。也有部分投资者担心,A股今年以来形成的价值投资是否要出现风格转换?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不管是大机构的逢高减持,还是北上资金的集中抛售,其实都是在说明同一个问题:那就是面对今年结构性行情下的个股大涨,机构投资者逐渐产生了恐高情绪,不约而同地开始采用谨慎策略,但是这并不等于机构不再看重业绩,而是尝试寻找新的掘金地。

  某私募人士分析认为,按照历史经验,在单个板块经历了短期大涨之后,出现区间整固的概率较大,谨慎的投资者很可能会选择布局前期滞涨的主题,锁定更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此外,机构的抛售与三季报基本披露结束也有一定的关联,很多基金、机构、游资等大资金投资者一般会在季报披露后,才开始新的调仓换股动作,避免自己的持仓情况显露出来。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沪港通和深港通中的北上资金在减仓近期加速上涨的食品饮料、电子龙头股的同时,加码布局了同样处于上行期、然而涨势相对缓和的家电、交运等板块。

  有分析人士指出,港资近期调仓动作频频,一方面体现出北上资金看好消费类板块短期的趋势性行情延续,另一方面则体现出,资金认可前期涨幅相对较低的板块已具备轮动机会,家用电器等板块龙头股正在受到机构的普遍看好。

  提醒

  关注年报预告净利润增幅较大的行业和个股

  交运板块净利润增幅较大的个股有宜昌交运(130.00%)、大秦铁路(105.00%)、澳洋顺昌(100.00%) 渤海轮渡(80.00%)、海峡股份(80.00%)、天顺股份(80.00%)、欧浦智网(70.00%)、宁波海运(60.00%)、南京港(59.99%)、中远海特(50.00%)、富临运业(50.00%)和恒基达鑫(50.00%)。

  汽车行业净利润增幅较大的个股有众泰汽车(1469.41%)、龙洲股份(231.93%)、西仪股份(227.98%)、万里扬(175.00%)、猛狮科技(162.72%)、金固股份(147.05%)、西泵股份(135.00%)、信隆健康(115.00%)、天成自控(105.00%)和广东鸿图(105.00%)。

  钢铁行业净利润绝对额较大的个股有众泰汽车(13.62亿元)、万丰奥威(11.50亿元)、宁波华翔(9.99亿元)、万里扬(8.59亿元)、京威股份(7.50亿元)、奥特佳(4.80亿元)、天润曲轴(3.89亿元)、松芝股份(3.51亿元)、银轮股份(3.47亿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