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投资2天市值蒸发15亿 PE暴利时代已终结!

2017年11月03日 08:54    来源: 新浪综合    

  九鼎投资2天市值蒸发15亿,PE暴利时代已终结!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作者: 郭秋霞

  用江河日下来形容曾经生机勃发的九鼎投资,似乎不那么厚道;但这却是这一家私募PE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的形势。

  10月29日晚间,九鼎投资发布2017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下降55.18%;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50.72%。此公告发出后,10月30日,九鼎投资跌停,收于29.02元;10月31日,九鼎投资继续暴跌4.72%,两天公蒸发了15亿市值。

  事实上,2017年上半年九鼎投资就出现了业绩承压迹象。据半年报显示,九鼎投资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同比下降49.76%;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下降21.33%。

  正如,昆吾九鼎董事长蔡雷在清华演讲时表示,中国本土PE靠IPO发家,公司上市后退出获取丰厚汇报,这种模式已经过时了,因为中国经济高成长期已经过去了。

  而可以想象的是,随着九鼎投资开启的“全民PE模式”的终结,以及九鼎投资本身可能将变成微利企业,中国PE的暴利时代已然终结。

  业绩暴跌

  九鼎投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51%,致使公司股价两天跌幅将近15%,市值蒸发15亿。对于业绩下滑,九鼎投资表示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公司前三季度在管基金所投项目退出收回金额同比减少,项目管理报酬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参股财务型投资所对应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减持,较上年同期减少。也就是说,“减持新规”对九鼎投资的业绩造成了巨大影响。

  与此同时,减持新规的影响还波及了九鼎投资母公司九鼎集团。10月30日晚间,九鼎集团披露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02亿元,同比增长67.96%;净利润6.97亿元,同比下滑44.58%。

  对于营收增长,净利润却下降逾4成,九鼎集团称,净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参股财务型投资所对应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减持较上年同期减少。

  不过,同为新三板挂牌“PE三巨头”的中科招商和硅谷天堂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6.8%、49.8%。“减持新规”似乎只影响了九鼎集团。

  “错押”新三板

  毫无疑问,2010年之前的九鼎是幸运的,也是成功的。

  它在毫无政府、央企背景的情形夏,开启了中国PE机构的平台模式,并且抓住了中国经济转型以及经济深度的力量,疯狂的深入到甚至县一级的公司,以经常高于市场的价格,迅速而有效的获取它认为的优质资产。

  业内曾经一位资深投资人士曾对笔者聊起,他们想投资一个县一级的化工厂,本来谈的差不多了,下周一就要签约;谁料,周日的时候,这个化工厂的厂长电话说,九鼎以高于他们出价的30%,已经刚刚和他签好了投资协议。

  此类故事,在2008年-2010年,九鼎疯狂扩张的岁月里,并不鲜见。所谓“全民”PE时代,也自那时起。

  或许是那时的幸运以及对优质资产占有的迫切欲望,九鼎在对新三板的看法上,发生了偏差。

  据2017年三季报显示,九鼎投资有94个项目已经挂牌新三板,却没有退出。九鼎投资内部多次传达新三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要以占领原始股的投资冲动来看待新三板。但时至今日,九鼎投资所投资的绝大部分新三板公司,无法退出,这极大的拖累了其业绩。

  来源:九鼎投资2017年第三季度业务经营简报

  截止2017年6月30日,九鼎投资管理的人民币与美元高收益股权投资基金本金330.3亿元;累计投资规模为294.6亿元;累计完成了近300家企业的投资,所投项目中累计完全退出的合计只有52个,退出比例仅为17.33%

  显然,对于九鼎投资目前近110多亿的市场计算,市场已经给予了九鼎投资所管理资金的大大折价。

  融资端的“鲁莽”布局

  一方面是不断吸纳优质资产,一方面是花式融资。

  2015年,九鼎集团以41.49亿元收购了中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72.37%的股份,并将“中江地产”更名为“九鼎投资”。借壳上市之后,九鼎集团将旗下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昆吾九鼎注入上市公司,交易完成后,九鼎投资成功登陆主板。

  作为新三板唯一一家千亿企业,九鼎集团在2015年发起数起定增,其中8月底刚完成了100亿元的定增,仅两个月之后其旗下公司就斥资百余亿元参与A股上市公司的定增。

  2015年5月,九鼎集团开始在主板市场谋求借壳上市。11月份复牌之后,中江地产一口气创下14个涨停板的惊人走势,股价从13.14元涨至49.92元,九鼎投资账面浮盈超过100亿元。

  同年11月,中江地产向同创九鼎、拉萨昆吾(九鼎投资全资子公司)和中江定增1号募集120亿元资金用于基金份额出资和“小巨人”计划两个项目,同时以9.1亿元购买“昆吾九鼎”100%股权。2016年4月7日,中江集团又质押2.81亿股九鼎投资融资28.1亿元。几进几出后,九鼎实则只以极小代价获取一家市值过百亿元的主板上市公司。

  2014年,九鼎集团成立首家公墓基金——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又增资天源证券,后更名为九洲证券;同年九鼎收购华海期货有限公司(已更名为“九州期货有限公司”)100%股权;此外,九鼎还布局了保险业务并在筹建民营银行。

  在利用民间高息融资方面,九鼎丝毫也没放过。2016年九鼎集团通过收购鹰皇金佰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金佰仕)70%股权,取得第三方支付资格;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九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网贷平台“九信金融”和设立人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借贷宝”做P2P网贷业务;通过增资间接持有深圳市武曲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曲星)100%股权,构建金融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通过控股新三板挂牌企业优博创投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并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九信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九信资产)”。

  九鼎确实在金融行业的所有领域全面开花,九鼎集团的主营业务已涵盖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募基金管理、证券业务、保险业务、个人风险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投资等方方面面。

  有意思的是,九鼎每获得一张金融牌照,或者搞定一个金融产品,都会在市场上进行疯狂的资金募集。

  小编曾见识过一个常年代理九鼎产品的知名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业务总监对一个来咨询理财产品的客户热情的推销九鼎产品。

  “我们现在有九洲证券的股权,原始股,1块钱1股,1000万起投。”

  “我们还有九鼎投资的定增,你也可以看一下,进股东名单,3000万起,100万呢,可以进基金里,做LP。”

  “哦,还有这个,九泰基金发的定增项目,您也可以看看。毕竟九泰也自有资金在参与,又有九鼎做大股东背书,没有问题。”

  “如果钱实在少,可以投九信金融。”显然只有高昂的营销费用能让这位客户总监如此卖力营销。

  客户完全一脸茫然,只说了一句,九鼎这么缺钱啊!

  在资金募集市场上,九鼎常常几个项目同时募钱,“在我们那个时代做金融啊,也最多就是5个盖子,盖8口锅,慢慢倒腾,九鼎完全是2个盖子盖20口锅,内部杠杆到底有多高,没有人说的清楚。”一位投行资深大佬对小编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