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一“剁手党”需警惕四大陷阱

2017年11月03日 08:0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详解电商专供、赠品“猫腻”、先涨后降、预售“陷阱”

  □本报记者 陈妮希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狂欢节即将来临,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拼多多、网易考拉海购等电商均已厉兵秣马,准备“开战”。

  今年是“双十一”举办的第9年,正值周六,消费者狂欢或将更尽兴。然而消费者购物体验能否得到质的提升,各类消费陷阱整改情况如何?对此,基于服务平台8年来接到的用户维权数据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双十一”网络消费预警》系列之网购消费前篇,包括电商专供、赠品“猫腻”、先涨后降、预售“陷阱”。

  陷阱一

  被“电商专供”忽悠了

  所谓“电商专供”商品,是指生产企业专门为电商打造且只在网上交易平台流通,与实体店销售产品型号略有差别的产品,其特点有二:一是销售渠道单一,只在网络上销售;二是价格优惠。该类商品通常按照实体店的某种产品型号做出某些改动,多数情况是为了节约成本,所以较实体店一般价格低一些,当然质量会差一点。

  消费提醒: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提醒消费者,“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仔细看会发现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存在差别。实际上“电商专供”商品一般是价格较低而品质稍逊的商品,可以说“一分价钱一分货”。“电商专供”商品一般在服装、电器、鞋帽、箱包等品类较多,消费者要擦亮眼睛。

  陷阱二

  赠品不享受售后服务

  电商促销的惯用伎俩之一是商品附带赠品,而一般情况下,赠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卖家通常都会以是赠品为由拒绝保修。

  赠品存在的问题:(1)商家活动介绍页面明确显示有赠品,收到货却发现没有赠品;(2)赠品通常没有发票,不享受正规的三包服务。

  消费提醒: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提醒消费者,下单前,对于商家宣传的活动页面进行截图保留,以防商家不按承诺发送赠品。法律早已有明确规定,赠品也要保修。赠品通常都没有发票,所以质保卡就成赠品保修时的唯一凭证。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要让商家在质保卡上加盖公章。这样一来,如果诸如电饭煲这样的赠品原厂保修长达3年,那么消费者凭借质保卡同样可以享受到原厂3年保修服务。

  陷阱三

  先涨后降

  与往年不同,今年电商促销活动更加考验消费者的“智力”,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优惠券以及7天或30天保价政策等,让消费者“傻傻算不清”。

  为了制造低价,先涨价后降价已成为电商行业“潜规则”。举例来说,某款女装平时的网络售价为200元,标示原价为300元,在“双十一”前商家突然将原价标示为390元,活动为打五折,实际销售价格为195元,比平常售价只低5元,实际并未像促销宣传的那般优惠。

  消费提醒: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提醒消费者,面对商家轮番促销广告,消费者需保持清醒,货比三家,对于心仪商品提前关注,与“双十一”价格进行对比,确认是否存在真正的实惠;对于商家先涨后降等行为,积极向平台和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陷阱四

  预售模式规则不清

  所谓预售,即商家使用支付定金(订金)方式,让消费者提前购买,“双十一”当天支付尾款,“双十一”后发货。然而商家也在预售环节玩起了花样,各类眼花缭乱的预售活动让消费者吐槽不断。

  一般来说“定金不退,订金能退”。而很多商家预售中需要消费者支付的基本上都为“定金”,虽然定金可翻倍看似十分优惠,但如果消费者在支付尾款前不想购买了,则定金不退还。

  一些网络店铺甚至电商平台会表示,预售商品只能单独购买,也就是说商家页面上的各类满减优惠券,还有平台的各类优惠券,不能使用。买家想要使用优惠券还需另购买其他商品。

  消费提醒: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提醒消费者,对于预售款,不要轻易支付定金,想明白了再支付定金。对于商家订金不退的,可向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和有关监管部门举报维权。

  ◎物流

  顺丰四大招确保服务质量

  本报讯(记者 雷玮)随着一年一度电商平台“双十一”购物节的来临,快递行业即将进入新一轮的“大考”。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据了解,顺丰除了通过智能终端、智能语音、智能仓储、智能地图等科技手段更加紧密地连接物流的各个环节,打造全数字化物流管理和监控之外,更是针对“双十一”的特点,在今年祭出空地互联保障顺丰速度、业务量预测精确到网点、搭建重货运输专用网络、海淘“双向流动”四个大招,以确保在此期间服务质量的高效和稳定。

  ◎电商

  首批500家电商黑名单公布

  本报讯(记者 柳莺)据发改委官方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双11”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工作会议,强化电商促销中的“信用问题”。

  据介绍,“双11”前后,相关部门将发布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据了解,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有关部门共享的黑名单信息中,共梳理出电子商务黑名单企业6440家,其中首批500家已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

  ◎旅游

  旅游企业主打

  钜惠让利、品质出游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随着各旅游机构推出钜惠旅游产品让利给消费者,旅游业的“双十一”大战全面打响。记者发现,今年“双十一”,出境游、国内游产品优惠力度高达数千元,极个别产品更是便宜近万元。除了价格,品质升级和服务保障成为旅游企业的主打。

  携程国内游当季路线,在淡季优惠上折上加折,最高直降3000元。阿里飞猪推出“双十一”旅游专场,如“探秘极光三国9日游”8999元,比原价便宜了将近10000元。

  此外,线下一些旅游社也不甘示弱,推出各种特价团。

  除了与往年一样钜惠让利给消费者外,品质出游也成为今年的主打。在线旅游平台不仅通过大数据选出人气旺的目的地和产品,还根据历史用户的点评分和满意程度来上线产品。

  “中国旅游者越来越看重服务品质和个性化体验,相比价格,选对适合自己的产品更重要。”携程旅游事业部执行总裁杨蕾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