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鑫集团提交招股书 港股市场迎来“腾讯系”

2017年11月03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在“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抢尽港股市场风头之后,又一家以腾讯为主要股东的公司易鑫集团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申请在香港市场上市。易鑫集团是内地领先的汽车交易平台,主要股东中有腾讯、百度、京东和易车网,其中腾讯持股比例达33%。

  针对腾讯旗下的又一“独角兽”公司将走向资本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港股市场中,腾讯控股占有港交所每日5%至10%的交易金额,众安在线一上市市值就超过千亿港元,加上阅文集团以及易鑫集团,港股市场即将崛起一个崭新的“腾讯系”。

  提交招股书

  近日内地领先的汽车交易平台易鑫集团向香港交易所提交招股书,申请在香港市场上市,保荐人为花旗银行和瑞信银行。此次上市的易鑫集团股东背景非常强大,主要股东中有腾讯、百度、京东和易车网,其中腾讯持股比例达33%。腾讯首席战略官James Gordon Mitchell、腾讯副总裁以及腾讯金融科技集团负责人赖智明担任易鑫董事会成员。

  据公司资料显示,易鑫集团为美国上市公司易车网(BITA)和易车香港共同控股的独立运营公司,其旗下业务包括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汽车分期、汽车租赁、汽车保险、汽车后服务等在内,覆盖了汽车交易全周期。据招股书数据,截至2016年底,易鑫通过自营和平台业务实现车辆零售规模累计超过26万辆,成为中国最大汽车互联网交易平台。2017年上半年,易鑫集团总收入达到15.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较去年同期的4.55亿元增长240%。经调整净利润则为2.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00万元大增680%。除腾讯33%的比例外,其它股东持股比例为:易车和易车香港合计持股51.63%,京东持股12.68%,百度持股3.51%,IDG持股0.84%。

  据公开数据显示,易鑫集团2015年2月,完成腾讯、京东、易车的25亿元A轮融资,2016年8月,获得腾讯、京东、百度、易车35亿元B轮投资,2017年5月,获得顺丰在内的C轮40亿元投资。易鑫集团此次计划融资不超过8亿美元,但市场认为最终募资规模或会超出预期。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股东涵盖三大互联网巨头,成就易鑫独特大数据风控体系。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社交数据可以覆盖大部分未被央行征信数据所覆盖的消费者,使汽车金融服务能够更加下沉,再结合巨大的线上流量和营销,使普惠金融成为可能。

  腾讯系崛起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港股市场迎来了“腾讯系”密集上市。先是内地首家拿到保险执照的互联网产险公司“众安在线”赴港上市,成为互联网保险第一股。接着是将于11月8日登录港交所的阅文集团,招股冻结了约3500亿港元资金,甚至导致香港银行间拆息有所反应。

  腾讯持有易鑫集团33%股份,持有众安在线12.09%的股份,持有阅文集团65.38%的股份。除了港股之外,10月28日腾讯持有43.7%股份的搜狗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更新文件。此外,还有腾讯参股的上市公司也遍及资本市场,华谊腾讯娱乐、华南城、顺网科技、恒腾网络、金山软件、华南城、文化中国传播以及寰亚传媒……在多家控股、参股的企业先后登陆港交所之后,港股市场已经初现“腾讯系”的雏形。

  分析人士指出,腾讯钟爱香港市场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香港市场的市盈率普遍不高,港股的估值还处于历史中低水平。其次,港股市场的投资者多以机构为主。此外,截至10月27日,内地在排队IPO的企业有523家,后续仍在持续增加中,香港市场或许能够更快地让腾讯构筑“腾讯系”的资本帝国蓝图。

  (原标题:易鑫集团提交招股书 港股市场迎来“腾讯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