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祥源文化现赵薇借壳失败后遗症?

2017年11月03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游戏子公司融资遇挫面临清算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赵 桥

  2016年底,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家文化(现更名为祥源文化;600576,SH),与演艺明星赵薇旗下企业之间的股权转让事项引发资本市场热议。万家文化旗下的游戏子公司北京万好万家电子竞技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电竞)也借此时机获得不少资方的关注。

  不过作为祥源文化在互联网文化板块的重要经营主体之一,游戏研发企业万家电竞近年来的财务情况并不乐观,融资需求颇大。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万家电竞办公地人去楼空。该公司负责人茅侃侃告诉记者,游戏研发吸引融资并不容易,随着明星借壳失败,大量资方失去了兴趣。

  今年8月初,祥源文化实际控制人变更后,万家电竞的员工认为上市公司似乎只想甩掉“包袱”,在这一情况下,万家电竞正面临破产清算、产品搁浅的困局。

  明星“来去”影响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由于财务陷入困境,万家电竞正面临破产清算。

  对于万家电竞是否面临清算,祥源文化回复称:“由于万家电竞各项工作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经营持续性亏损,且经营管理团队也未能实现新的融资,导致万家电竞经营困难。后续,公司作为股东将积极与相关各方一起依法妥善处理万家电竞相关事宜。”

  据了解,万家电竞成立于2015年9月,当时的万家文化出资460万元,认购46%股份;茅侃侃出资340万元,认购34%股权,而其余三位股东分别出资50万元。目前,茅侃侃是万家电竞主要负责人。

  按照2016年年报的表述,祥源文化旗下主要业务分为互联网文化及互联网金融两大类,万家电竞则为文化板块的经营主体之一。

  作为一家游戏研发企业,万家电竞的财务情况并不乐观。祥源文化2016年年报显示,万家电竞的少数股东持股54%,当期归属于这部分股东的损益为负1073.72万元。

  虽然对文化板块的发展寄予较高期望,但作为上市公司,祥源文化给予万家电竞的支持颇为谨慎。2015年年报显示,祥源文化当年向万家电竞提供了650万元资金。2016年没有相关数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对万家电竞投资期初余额为460万元,当期增加额为零。

  记者发现,2015年年报中,万家电竞的产品计划已经披露,但随后进展并不顺利。茅侃侃对此表示:“游戏研发的商业特性决定了项目需要按照发行方要求不断修改调试,因此延期是很正常的。”为了保证产品延期后企业“扛得住”,同时避免给上市公司增加负担,2016年11月左右,万家电竞试图融资3000万~5000万元。

  随后,赵薇旗下企业试图借壳祥源文化的消息引起资本市场震动,因杠杆问题最终失败。按照茅侃侃的说法,万家电竞融资因此未能在当时快速推进。

  上市公司易主后遭嫌弃

  赵薇借壳失败可能间接影响到融资,但万家电竞后续仍希望接洽新的资方。不过,上市公司实控人却在赵薇退出数月后生变。2017年8月2日公告显示,祥源文化原实控人孔德永联合刘玉湘(万家集团股东)将其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万家集团100%的股权,转让给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祥源控股),从而导致祥源文化实控人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的融资方案,成功融资将稀释上市公司股份,造成万家电竞不再并表。万家电竞经营业绩不乐观,客观上,不再并表有利于上市公司业绩。

  在这一情况下,茅侃侃试图向外借款维持经营,但由于利率较高,在祥源文化的建议下退回。

  茅侃侃告诉记者,由于融资进展尚需时间,祥源文化希望以1元作价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他。“上市公司这么明确表示对万家电竞的‘嫌弃’,投资方作何感想?”他认为,更换实控人后上市公司对万家电竞一味想要剥离,直接影响到了潜在资方的信心。

  谈到万家电竞与新实控人的关系,万家电竞产品总监赵辉的心情十分矛盾。一方面,他认为其为短期业绩好看而对万家电竞“弃之如敝屡”,另一方面却不得不承认其做法合理合法。通过并购转型,祥源文化吸引了二级市场注意,但可能出于同样的理由,又要割裂和万家电竞的关系,这让他从感情上难以接受。

  对于祥源文化如何看待与万家电竞管理层之间的争议,祥源文化方面称:“上市公司作为股东方之一,已完成法定出资等各项义务,并利用各方资源积极支持推动电竞业务发展。2017年9月26日,万家电竞借入100万元借款,借款利率明显高于市场利率,给公司经营带来更大不确定性,目前已退还。”

  11月2日,记者来到万家电竞在北京望京的办公场所发现,其办公室已关门。记者从周边人员处了解到公司已经关门多日;出租方透露,万家电竞租期快到,可能不会续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