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家乐4名高管辞职 转型后新进业务毛利率偏低

2017年11月03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1月2日,万家乐(000533,SZ)发布公告称,10月31日公司同时收到公司董事李向民、独董朱慈蕴、职工代表监事王超以及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罗周彬递交的辞职报告,上述4人辞职后均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万家乐今年以来已经有7名高管辞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4月,万家乐第一大股东生变,随后年底万家乐剥离了燃气具业务。不过,万家乐证券事务代表张楚姗11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上述4名高管辞职是个人原因,与公司业务转型“应该没有关系”。

  据万家乐三季报披露,2017年1~9月,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近50%,但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14.64%。

  四名高管同日辞职

  万家乐公告显示,李向民、朱慈蕴、王超以及罗周彬4名公司高管在10月31日同一天向公司提交了辞职报告。4人辞职后均不再在公司担任职务。

  记者了解到,其中李向民是2016年7月由第一大股东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蕙富博衍)提名进入万家乐董事会担任董事职务。仅一年多后,李向民辞职。朱慈蕴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也是由蕙富博衍提名,去年7月份进入公司任职至今。

  王超的个人简历则显示,自2003年9月起,他便在万家乐工作,历任经营投资部副经理、经理。罗周彬则是万家乐在原副总经理余少言、财务总监罗潘离职后,今年2月方才新聘任的高管,接替余少言及罗潘的工作。然而任职尚不及一年,罗周彬现也提交了辞呈。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万家乐已经有7名高管相继离职。在此之前,今年2月,余少言、罗潘因个人原因分别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职务。辞职后,均不在股份公司担任任何职务。3月份,万家乐董事金勇因工作安排和年龄原因辞去公司非独立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去年11月,万家乐宣布由于厨卫行业竞争白热化,公司要对厨电业务进行剥离。时间再倒退到2016年3月,万家乐原控股股东西藏汇顺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2亿股转让给蕙富博衍, 随后蕙富博衍成为万家乐的新第一大股东。

  张楚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4名高管辞职是个人原因,应该与公司业务转型没有关系。“因为此次辞职的两个董事,他们平时也没有在公司参与经营。还有一个监事也是。”

  她补充透露,王超辞职后将会在此前剥离的燃气具公司工作,负责厨卫电器方面的工作。对于新任董事等高管何时到位,张楚姗表示,“还未确定。如果有新的进展,我们会有后续公告。”

  新业务成主要收入来源

  在剥离了厨电业务后,输配电设备业务得以保留,万家乐还开拓了供应链管理和金融服务两个新业务。

  今年1月份,万家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现金购买及增资的方式获得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后者主营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服务。随后万家乐又再宣布,公司拟在北京市通州区设立民营银行,目前该项目还处于筹划阶段。此外,万家乐还拟投资设立万家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万家乐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3亿元,同比增长11.36%;实现净利润2414万元,同比减少47.17%。其中,输配电设备业务营收占比在30%左右。而供应链管理业务营收占比比例约为70%,已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万家乐2017年半年报也显示,公司的大宗贸易及供应链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仅1.44%。对此,张楚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该板块毛利率偏低跟供应链整个行业的特点有关。

  “现在公司整个发展情况属于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前9个月公司的业绩表现比去年同期要好。”她如是补充。

  (实习生罗立兰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