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租房如何盈利?向房东和租客提供消费金融!

2017年11月03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唐 洁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房屋租赁市场成为互联网巨头最新的“战场”。近日,阿里系的支付宝和京东先后宣布进入房地产租赁市场,支付宝还打出信用牌,让部分房源实现了“凭芝麻信用分免押金”入住。

  互联网企业进军房地产租赁市场并非一时之热,而是看中其未来发展潜力,以及对自身业务的协同。分析人士称,向房东提供装修贷和租金贷以及给租客提供租房信用贷和租房消费贷,将成为互联网租房的盈利模式之一。

  租房行业有哪些痛点

  10月10日,支付宝宣布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上线租房平台,实现付一押零、信用租房的模式,超过100万间公寓正式入驻。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续我们也会和传统中介公司合作,逐步接入他们的房源,目前已经有一家中介公司接洽中,这些房源将会尽快上线。

  互联网企业的另一大巨头——京东,也在近日进入房屋租赁市场。北京住建委10月20日公告,京东旗下一全资子公司,成为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技术合作项目的中选单位。

  在支付宝租房和官方的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开始运作前,因缺乏标准体系,以及各个环节的不规范,租房行业痛点难以解决。比如租客经常面临着黑中介,假房源,房东恶意变相逐客等等诸多风险;同样,房东也可能遭遇租客的违约、逃租等恶意行为损害,权益得不到保障,租房与芝麻信用的挂钩后能否改变这一现状?

  合肥学院房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租客的角度来说,目前支付宝平台推出的租房业务可以保证获取到真实房源,并且可以通过芝麻信用免押金租房,减轻了资金压力。但对与租房另一端的房东或者第三方公寓平台来说与传统的付款方式相比,免押金或押一付一的方式延长了房东的收租周期。

  不过,支付宝平台对双方来说都有一个信用约束机制,以前租客在租房过程中所遇到的乱收中介费,被迫涨房租等问题时权益难以保障,现在依托于信用体系和评价功能可以对房东行为进行约束。另一方面,房客登记真实身份也可避免恶意损坏房屋,偷盗室内财产等问题。现在租房平台建立评价体系已经渐渐成为一种趋势,像链家等中介公司也建立了自己的房源系统和内部评价体系。

  “信用租房”如何盈利

  目前已经介入支付宝租房的服务商蘑菇租房表示,公寓运营商入驻蘑菇平台时,需提供身份证等相关实名证件,方可开通账号,并且使用系统时,需要签署相关的协议。

  对于如何把信用机制纳入租房,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谈到,首先,通过对房东、租客、从业人员(中介/房屋管家)和平台分别做出实时的信用评估。不同信用评级的用户可享受不同信用服务。好信用的租客甚至可以享受押金减免,房租月付的服务,极大减少了年轻人租房成本。在签约环节,我们通过可信电子合约和支付宝在线支付,保障合约和交易的真实可信与便捷。

  租房后,引入信用奖惩机制,建立租房行业的黑白名单。基于各方的履约记录,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诚信档案,从而持续反哺整个行业信用体系。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而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也会影响其信用评估。通过行业良性循环,营造遵守契约的行为,化解租房纠纷。

  据住建部统计,目前中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链家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中国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1.1万亿元跃升至4.6万亿元。政策红利,资本红利,面对庞大的租房市场,“信用租房”的盈利模式也逐渐显现。

  凌斌认为,支付宝目前打造的租房平台虽然现阶段还没有收取推广费,但作为一个公寓入口平台,支付宝的流量集聚优势将得以显现,依托芝麻信用平台,未来支付宝或将通过为房东与租客提供消费金融服务来拓宽业务模式,比如向房东提供装修贷和租金贷,给租客提供租房信用贷和租房消费贷等等。

  蚂蚁金服方面也表示:“对入驻的公寓平台而言,蚂蚁金服做将自己支付+信用+消费金融的能力输出给他们,帮助他们更高效找到优质租客,提升整个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