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QDII四季度有“基”可乘

2017年11月03日 06:36    来源: 信息时报    

  记者 赵晛

  9月以来,美元节节攀升,数据显示,美元指数9月8日跌至阶段性低点后,截至昨日发稿,已从91.33上涨到94.68。受美元升值影响,不少债券型QDII近两个月以来的收益超过了前8个月的总和。

  美元指数的上涨与美联储加息及缩表预期、美国税改预期以及欧元转弱都息息相关,不少机构分析,今年年底前,美元指数仍会维持小幅升值的势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时候以人民币计价申购债券QDII最划算,这样可以在获得债券收益的同时,享受到美元升值带来的额外收益,在美股未来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债券QDII不失为四季度比较好的海外防御品种。不过,债券QDII的风险虽然低于股票QDII,仍需要注意汇率和利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QDII债基可以享受人民币贬值收益

  债券QDII主要投资于海外债市,查阅该类基金产品说明可以发现,FOF、全球债券、亚洲债券、新兴市场债券、海外中国企业债、高收益债都是债券QDII的投资标的,其中,以美元计价的亚洲地区债券、亚洲地区上市的美元债券、香港上市的美元债券是大部分债券QDII的主要投资标的,由于这些债券不少是中国企业在外发行的,不少债券受美债大跌影响相对小,和国内债券收益相关性大。剔除封闭期和暂停申购的基金后,目前有37只债券QDII(各份额分开计算),其中,22只债券QDII以人民币计价。

  记者发现,同一只基金同样的投资标的,但是以人民币计价和以美元计价的债券QDII今年以来收益率并不相同,以博时亚洲票息美元现汇、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为例,以美元计价的份额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6.65%,在债券型基金当中收益可观,而以人民币计价的份额今年以来收益率仅2.21%。而9月以来,以美元计价的份额收益率仅为1.35%,而以人民币计价的份额则达到2.06%。“人民币份额虽是以人民币购买和标示净值,但其最终仍需换算成标的债券货币类型进行投资,和美元份额投资同样的标的,因此一方面能享受到债市本身的收益,同时也可以享受到美元升值收益。”众禄研究中心指出。

  投资建议: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化不大,三季度形成一轮明显的升值,而从9月中旬开始,受取消外汇风险准备金、美联储宣布缩表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再度贬值,这也可以从债券QDII各计价份额今年以来涨跌变化侧面得到验证。也就是说,同样一只债券QDII,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时候应该以美元计价申购,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时候以人民币计价申购最划算,这样可以在获得债券收益的同时,享受到美元升值带来的额外收益。记者查阅华泰期货、华创证券、华宝证券等多家研报发现,机构普遍认为四季度美元小幅升值的可能性较大,以人民币计价申购债券QDII不失为四季度比较好的防御品种。

  配置低久期品种基金受利率波动影响小

  刚刚过去的10月,在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恒生指数分别上涨4.34%、2.22%、2.51%的背景下,海外债券在各类QDII中表现稳中有升。不过,最近由于美元加息预期强烈以及美国国债利率出现上行趋势,导致美债价格出现了小幅回调,不少债券QDII基金净值也受到波及,因此投资债券QDII的投资者也要考虑到海外利率的变化。华宝证券分析,与配置长久期品种的债券QDII相比,配置短久期品种的债券QDII净值对利率波动的敏感性较低,债券价格受利率波动的影响更小,而汇率对基金业绩的影响更大,也就是说,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情况下,配置短久期品种的QDII在享受汇率上升带来收益的同时,受债券价格下跌的影响更小。

  除了双币购买、受利率和汇率影响、赎回到账时间较长之外(普遍在1~2个星期),投资债券QDII要注意的是单日申购限额。目前19只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QDII当中,有6只基金不限制单日申购金额,分别是南方亚洲美元债人民币A、C、汇添富精选美元债人民币A、C、国泰中国企业精选A、C,其余16只均暂停大额申购。除此之外,QDII申购下限较低,适合散户投资者参与,普遍在1元至1000元之间。

  投资建议:债券QDII受受利率和汇率的双重影响,风险和收益介于股票和货币基金之间,申赎费相对较高,赎回到账时间长,因此相对适合基金定投。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在研报中推荐海富通美元债人民币份额,该基金是目前唯一可以上市交易的美元债券LOF。从该基金季报可以看出,发布中报数据时该产品久期在3年左右,三季度基金经理则进一步将组合中的长久期信用债替换为短久期品种。除此之外,场外交易的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目前以久期较短的高收益债品种为主,该基金经理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使得国家和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修复,从而缓释相关信用风险,这将是美元债接下来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下阶段配置品种以中资美元债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高收益债券为主。

  而华安全球美元票息目前主要投资于信用债,通过信用利差的收窄及票息收入以增加组合回报,虽然目前的信用利差已接近历史低位,但基于全球经济向好的基本面与不断改善的企业盈利,信用利差在短期内走阔的可能性不高。除此之外,华夏海外收益、博时亚洲票息、等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相对靠前,长期收益率稳定。值得注意的是,债券QDII的风险虽然低于股票QDII,但是仍要注意汇率和利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