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入摩”迎实质进展 公募“跑马圈地”提早布局

2017年11月03日 06:39    来源: 和讯    

  ⊙记者 王彭 ○编辑 长弓

  继MSCI在今年6月决定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后,近日MSCI明晟发布了“纳入A股的指数”,以及详细的A股指数体系变更时间表。伴随A股纳入MSCI指数相关工作迎来实质性推进,嗅觉敏锐的公募基金也开始着手对相关产品进行“跑马圈地”。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家基金公司已提交了7只MSCI指数基金的审批申请。在基金公司相关人士看来,A股“入摩”将推动国际资金配置中国市场,考虑到此类产品的稀缺性,提早布局将占据先发优势。

  多家基金抢先布局

  近日,MSCI明晟发布了“纳入A股的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以及详细的A股指数体系变更时间表。这意味着,A股纳入MSCI指数已经迈开了实质性步伐。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入摩”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会提振蓝筹股的风险偏好,从中长期来看,也将推动国际资金配置中国市场。

  面对新的市场机遇,向来嗅觉敏锐的公募基金已提早对相关产品进行了“跑马圈地”。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布表》显示,截至10月20日,创金合信、景顺长城、华安和平安大华等4家基金公司,共提交了7只MSCI指数基金的审批申请。其中,平安大华提交的产品数量最多,共有3只,景顺长城基金提交了2只产品的审批申请,创金合信和华安基金各有1只。

  “早在MSCI计划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之初,我们就开始关注并计划布局相关产品。A股于今年闯关MSCI成功之后,公司便正式启动了相关产品的开发工作。”平安大华基金产品研发中心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兼产品开发部总监田环坦言,景顺长城上报的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ETF,主要是跟踪今年6月份MSCI公布的222只A股成份股。从投资价值层面来看,设计这个产品是为了给海外投资者和境内投资者提供一个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投资工具。

  事实上,MSCI指数基金在基金市场上尚属“蓝海”。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仅有华夏MSCI中国A股ETF及其联接基金两只跟踪MSCI A股指数的产品。“作为国际投资的风向标,MSCI指数更具有权威性,且已经获得海外投资者的高度认可。目前A股市场上跟踪MSCI指数的产品比较稀缺。我们也是希望利用先发优势进行提前布局。”田环表示。

  除公募基金以外,资管行业也在抢占MSCI的投资机会。据了解,泰康资产旗下相关资管产品已于9月下旬成功发行,并成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重要产品。

  指数性配置引海外资金活水

  在多家机构看来,正式成为MSCI指数的一员后, A股在全球资金的投资当中也将成为一个分量更重的角色,从而引来大量外部资金进场。

  平安证券预测,A股纳入MSCI指数之后,初始流入资金将达到170亿至180亿美元。中金公司预估初步流入资金量大约在150亿美元左右。高盛则预计,未来5年中国A股可能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9%、MSCI全球指数的1%,将带来约2300亿美元的指数投资资金流。在全面纳入的情况下,各类基金累积资金流入或达到4300亿美元。

  “MSCI将于2018年分两次把这222只成份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增量资金的配置。虽然从短期来看,增量资金的配置对A股的影响较小,但这是从零到一的突破,我们的ETF更多是为未来做储备。”田环表示。

  在他看来,全部纳入是个漫长的过程,且纳入效应的持续时间比较长,随着A股被逐步纳入,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认可度将逐步提升, A股从投资者结构、估值层面、交易行为等方面将与国际接轨,而被海外投资者认可的MSCI ETF,将会成为市场上重要的投资工具。

  平安大华基金产品研发部人士进一步表示,MSCI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会促进中国境内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从而有利于A股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更多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将对A股进行指数性配置,投资者队伍结构的改善,将使得境内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向更加注重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转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入摩”迎实质进展 公募“跑马圈地”提早布局

2017-11-03 06:39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