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螺纹钢下跌趋势难以逆转

2017年11月02日 09:22    来源: 期货日报    

  9月以来,沪钢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中,主力1801合约从最高4194元/吨跌至近期的3600元/吨附近,跌幅逾14%。我们认为,在资金面紧张、经济增速放缓、消费淡季来临和原材料价格加速下跌的情况下,沪钢下跌趋势难以逆转,逢高做空仍然是近期胜算较高的交易策略。

  国内资金面趋紧

  从货币供应量看,9月M2同比增速仅为9.2%,8月为8.9%,创下30年来的低点。10月30日市场出现“股债双杀”,国债利率大涨价格暴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不断上涨。十年期国债利率从3%上升至3.9%,带动贷款利率上行,利空大宗商品价格。

  根据CME的FedWatch工具,美联储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1.25%—1.5%区间的概率为97.3%。同期欧洲央行也决定从明年起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将减半,至300亿欧元。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未来货币大规模放水的概率较低。在国内外货币政策从紧的大环境下,国内资金面预计将持续偏紧,利空大宗商品。

  需求疲软或持续到年底

  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叠加消费淡季来临,钢材需求疲软或持续到年底。10月31日发布的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 降至51.6,处于近三个月低位,预期52,前值52.4。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比1—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结果显示,一线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继续回落或与上月相同。各地银行也纷纷收缩房贷业务,预计四季度房地产投资也将放缓。基建、房地产、制造业增速放缓,叠加四季度北方工地停工,在消费低迷、利润高企的情况下,钢厂降价促销将在所难免。

  原料价格持续下行

  钢材上游原材料铁矿石、焦炭下跌趋势未改,将推动钢材价格下跌。10月底钢厂的铁矿石、焦炭、焦煤原料库存回升。铁矿石港口库存回升至9月以来高点1.31亿吨。国内大中型钢厂焦炭、焦煤库存天数分别回升至12.5天和14天,均为今年以来高位。随着钢厂限产升级,停产检修高炉增多,钢厂采购原材料的积极性进一步下降,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或进一步下降。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势必拖累成材,沪钢价格进一步下滑的概率较大。

  我们认为,四季度是传统的钢材消费淡季,北方工地将大规模停工,制造业、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放缓加剧了钢材消费低迷程度。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的钢厂减产限产、大规模停产检修,对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的需求将大幅减少。原材料价格下跌会拖累钢材价格,造成黑色系整体跌势不止,逢高做空是近期黑色系较好的交易策略。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