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 维持逢高沽空思路

2017年11月02日 09:21    来源: 期货日报    

  受资金趋紧及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的影响,近期国债期货大幅下挫,并且跌穿了前期低点,形成突破。技术上来看,国债期货跌势已经确立,整体走势弱势难改。

  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风险偏好上升

  此前市场认为,随着国内去产能、去杠杆的深入,四季度国内的经济或将出现下行的态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环保巡查使商品的价格大幅上涨,企业的利润仍然可观,这使经济的表现情况好于预期。由于国内经济的韧性超出市场预期,这使市场的风险偏好明显上升。受此影响,市场对于国债等固收资产的配置需求明显下降,债券市场的抛压较大,这是国债期货近期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后市来看,市场对于国债配置需求下降的趋势难以改变。

  资金宽松预期落空 国债持续下跌

  由于经济表现好于预期,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上升,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大幅上升。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9月国内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为1622757.71亿元,同比增速为9.3%;贷款余额为1177617.35亿元,同比增速为13.1%。存款增速自二月以来持续下滑,维持在低位,但是贷款增速在经济向好预期不断加强的影响下,持续走高,甚至在四季度没有出现季节性的回调。受此影响,9月国内的存款与贷款差额为445140.36亿元,存贷款差额占总存款的比重为27.43%,为2005年3月以来的新低,显示出目前国内资金供需趋紧的态势。在资金趋紧的影响下,近期的市场利率明显上升。截至11月1日,上海银行间隔夜同业拆放利率为2.739%,较10月20日的低点上升0.1608%,基本上恢复到国庆期间的水平。

  为了平抑资金的紧缺局面,央行在10月的货币政策明显宽松,不仅超额续作MLF,连续数周逆回购净投放,更是首次启动63天期逆回购来缓解市场流动性趋紧的问题。上周国内逆回购到期总额为5000亿元,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入8700亿元的资金,当周实现了3700亿元的净投放。本周央行逆回购到期总量8000亿元。截至本周三,央行已经向市场投入总额达6900亿元的。因此,本周央行大概率继续实现资金的净投放。

  综合来看,虽然近期央行货币政策的力度明显加强,但是这恰恰是资金趋紧的结果。持续的逆回购净投放只能起到缓解资金趋紧的局面,但是后期资金趋紧的格局仍然难以改变。因此,后期资金面仍将进一步打压国债期货的价格。

  综上所述,经济超出预期降低了市场对国债的配置需求,资金的趋紧推升了利率,进一步压制了国债价格。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是对前期大幅下跌的修复,国债整体的下跌趋势仍然没有改变。因此,后续期债操作宜以逢高沽空的思路为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