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1只偏股基金9成获正收益 基金配置延续"以大为美"

2017年11月02日 07:44    来源: 经济日报    

  公募基金2017年三季报显示,配置行业龙头的比例连续5个季度上升——

  基金配置延续“以大为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 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与基础市场走势密切相关。今年第三季度,A股市场震荡走高,周期股高歌猛进,创业板扭转颓势,对基金业绩构成重大利好

  ▲ 今年第三季度与第二季度相比,主动偏股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主要加仓了必需消费品、周期品和金融行业,主要减仓服务业。“以大为美,拥抱龙头”的配置风格在今年第三季度得以延续。广发证券制定的行业龙头指数显示,今年年初以来,龙头股指数相比大盘的超额收益高达29%,基金配置行业龙头的比例连续5个季度出现上升,第三季度已达24.4%

  截至10月30日,公募基金2017年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私募基金、QFII机构、北上资金等大资金调仓动向渐显端倪。机构偏爱哪些板块?新进哪些个股?市场整体投资风格变化趋势怎样?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业绩迎来大丰收

  Wind资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在同期有业绩可查询的80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包含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近9成收获正收益,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11.71%。在3381只个股中,今年以来二级市场涨幅为正的仅为1285只,占比仅38%。从数据上看,今年想赚钱,抓住一只绩优基金,比抓住一只绩优股容易得多。

  金斧子投资咨询公司CEO张开兴表示,“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之一,是去年以来整体市场风格更利于机构投资者。之前很多年,A股最有效的量化因子就是规模因子,炒小往往收益不错。但自2016年以来,重业绩、重价值、轻概念、轻主题,已成为市场新趋势”。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桑柳玉认为,“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与基础市场走势密切相关。今年第三季度,A股市场震荡走高,周期股高歌猛进,创业板扭转颓势,对基金业绩构成重大利好”。

  较之权益类基金的高歌猛进,债券型基金依然在盘整中艰难前行。今年第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仅为0.99%,二级债基表现好于一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0.83%,95%产品收益为正;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85%,97%产品收益为正。

  同为固收“好兄弟”的货币基金则在第三季度取得平均收益0.97%(年化收益率3.95%)的佳绩,从区间7日年化收益均值来看,57%的产品7日年化收益超4%,说明大多数货币基金业绩稳中向好。

  除传统权益和固收基金,在港股和美股等外部市场利好频传、国际原油市场反弹等因素影响下,以QDII基金为代表的资管产品出现多年鲜见的集体飘红。今年第三季度,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4.33%。从具体品种看,海外中概互联、港股、原油主题的QDII表现较好,美元债、海外房地产主题的QDII表现较差。

  权益类基金加仓明显

  2017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最大的仓位变化是普通股票型、偏混合基金明显加仓,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保持稳定。

  Wind资讯显示,相比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明显加仓2.2%至88.1%,偏股混合型基金明显加仓2.4%至83.9%,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维持在48.0%。

  广发证券分析师郑恺表示,“主动偏股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持股份额上升0.7%,主要得益于灵活配置型基金份额上升1.9%。但主动偏股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持股市值下降0.07%,主要是由于灵活配置型基金持股市值大幅下降3.4%所致”。

  在基金持股板块上,中小板块配置已连续6个季度出现下降,创业板配置连续5个季度出现下降,其中创业板市值前50%个股的配置比例,自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上升,说明创业板正在加仓龙头以外的大市值标的股票。

  在行业配置上,今年第三季度与第二季度相比,主动偏股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主要加仓了必需消费品、周期品和金融行业,主要减仓服务业。“以大为美,拥抱龙头”的配置风格在今年第三季度得以延续。广发证券制定的行业龙头指数显示,今年年初以来,龙头股指数相比大盘的超额收益高达29%,基金配置行业龙头的比例连续5个季度出现上升,第三季度已达24.4%。

  具体来看,消费板块配置比例31.5%,与第二季度的31.6%基本持平,但消费板块内部的配置结构已经出现分化。必需消费配置比例连续5个季度上升,第三季度继续加仓2%至20%,可选消费配置比例下降2.2%至11.4%,基本回到标配状态。

  白酒和稀有金属是今年三季度加仓幅度最大的消费品。白酒板块的配置比例上升2%至8%(超配5.6%),其中超过一半的白酒仓位集中在茅台、五粮液两家龙头公司。地产行业配置上升0.7%至3%,这是近1年来首次加仓。

  除了白酒之外,家具家电、轻工行业等其他消费品三季度的配置比例减仓明显。其中,医药板块配置比例继续下降2%至9.5%,接近10年以来最低;纺织服装、农业配置比例均出现大幅回调;家电板块整体减仓1.7%至5.6%;汽车行业配置下降0.5%至2.9%,仓位接近10年以来最低位。

  风险防范不可少

  在经历三季度权益类市场大涨之后,债券市场近期大幅回调,四季度基金业绩走势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认为,“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或仍然存在,考虑到前三季度结构性行情之后,今年第四季度市场防御的必要性在提升。目前市场潜在风险有两方面:一是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层面的因素,二是在微观层面回调因素。当前,价值投资逻辑和成长主题投资风格已被市场接受,未来若价值投资逻辑的行业及个股盈利不能进一步增长,则上涨动力相对不足”。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双全表示,A股赚钱效应将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对后市较为积极乐观。“A股市场自年初以来一直处于风险偏好修复过程中,热点从低估值蓝筹股向其他板块和主题扩散,二级市场的赚钱效应更加明显。”

  针对今年下半年的债券市场走势,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2017年债市‘先苦后甜’。主要逻辑为当前债券市场的核心是货币政策的方向,而非基本面因素。在定向降准出台后,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将消退,这将给债券市场带来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