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娜丽莎多个问题被发审委关注

2017年11月02日 07: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蒙娜丽莎称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绿色制造、品牌战略和销售渠道等多方面均处于业内领先地位,然而公司仅仅不足0.4%的市场份额却遭市场“吐槽”。 《金融投资报》记者之前对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出现出的系列问题进行了报道,而更多的疑点也逐渐显露。同时发审委也有多个问题需要蒙娜丽莎作出进一步解释。

  少提跌价准备被疑粉饰业绩

  蒙娜丽莎存货过高,以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在上会前就受到市场关注,在过会后该问题也被发审委关注。2014-2016年末,蒙娜丽莎存货账面价值分 别 为 69616.09 万 元 、71622.77万元和67245.91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5.23%、50.07%和41.61%。

  存货高企,蒙娜丽莎计提跌价准备却逐年减少,从2014年的2.46%下滑至 2016年的1.64%,下滑幅度高达34%。从计提跌价准备比例来看,公司和同业竞争对手存在明显差异。公司是持续调低比例,而已上市公司悦心健康则是持续调高,欧神诺虽然2016年有所下降,但2015年出现明显上升。

  有市场人士质疑,蒙娜丽莎通过少计提跌价准备来粉饰业绩。其中公司2016年库存商品的跌价准备比例为1.64%,远低于已悦心健康。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可变现净值的确认需要会计人员的预估,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和人为因素,存在可以通过调节存货跌价准备来粉饰业绩的可能。

  在发审委关注的多个问题中,该疑点也被提出并要求蒙娜丽莎作进一步解释。发审委表示,公司需说明存货高企的原因,结合产品适销情况、存货消化情况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并与同行业公司进行比较并分析差异。

  大客户“松绑”或影响业绩

  华耐立家建材有限公司是蒙娜丽莎前五大客户,报告期内公司为其提供相关担保。在监管层的关注下,担保协议(该协议有效期限为2015年12月9日至2016年12月9日)到期后公司与华耐立家建材并未续约。有分析认为,蒙娜丽莎与华耐立家建材未续担保后,两者捆绑关系开始松动,或将导致华耐立家建材采购量下滑。而作为公司的重要客户,如果销售受到影响无疑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投资者需重点关注蒙娜丽莎与华耐立家建材接下来的销售数据。

  而在发审委对蒙娜丽莎招股书提出的几个问题中,该问题也受到关注。发审委表示,华耐力家建材有限公司是蒙娜丽莎报告期经销业务第一大客户,该协议终止且未继续签约,蒙娜丽莎需说明终止上述协议后,与华耐力家的业务开展情况。

  相同时点入股价格差异巨大

  在对蒙娜丽莎诸多质疑声中,公司存在利益输送的质疑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招股书显示,2015年12月蒙娜丽莎进行增资,杨金毛、毛红实以每股5.46元的价格分别认购公司480万股和420万股股份。不过,当月佛山市美尔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却按2元/股增资。

  相同时间点入股,为何价差会有如此大的悬殊?有市场人士认为,美尔奇作为公司员工股权激励持股平台,入股价格如此之低是否有失公允,其中是否涉及利益输送?此外,为何杨金毛、毛红实和公司及相关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但却在招股书中未对二人资料进行披露?为何和公司不相关的自然人可以在公司报送招股书前极短时间内突击入股?一连串的问号,或许答案只有等到公司来解答。

  截止记者发稿时,蒙娜丽莎还未对上述质疑给予答复,《金融投资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