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末五类资管机构规模达53.46万亿 单季增6620亿

2017年11月02日 06:43    来源: 同花顺    

  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包括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和子公司、券商资管、私募基金和期货资管在内的五类资管机构总管理规模增长6620亿元,达到53.46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但各类机构之间规模分化十分明显,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规模显著增长,而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在去通道压力下规模大幅缩水。

  据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46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11.14万亿元,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14.38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7.37万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408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10.32万亿元。

  和二季度末相比,基金子公司专户和券商资管规模出现下降,其他几类资管业务管理规模均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曾经迅速发展的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在新规约束之下,总规模持续下滑。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7.9585万亿元,较二季度末的8.5948万亿元减少6363亿,单季缩水7.4%;这是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缩水。

  基金子公司具体业务方面,子公司共管理资产计划10624个,比年中减少751个,“一对一”和“一对多”产品分别为6246只和4378只,规模分别为65299.02亿元和14286.44亿元,“一对一”产品占比更重。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监管新政落地,子公司业务规模受净资本约束,未来业务从重“数量”转向重“质量”,业务规模可能还会继续下滑。

  和基金子公司规模一同缩水的还有券商资管,9月底,这类机构管理规模17.3746万亿元,较6月底的18.0974万亿减少了7228亿元,缩水幅度达到3.99%。

  在基金子公司业务规模下滑的同时,基金公司专户规模则有小幅攀升。三季度末,基金公司专户规模6.423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了815亿元,微幅上涨1.29%。“一对一”专户产品规模增加较多,而“一对多”产品规模缩水,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业务也出现微幅上涨。

  公募基金规模持续增长,三季度单季增长1.0684万亿元,9月底总规模达到11.14万亿元,增幅达到10.61%,为三季度规模增长最多的一类机构。

  私募基金较高的增长速度继续延续,三季度规模上升8670亿元,至10.3223万亿元,较二季度末扩容9.17%,连续多个季度保持较快增速。此外,期货资管三季度末达到2408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1.78%。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季末五类资管机构规模达53.46万亿 单季增6620亿

2017-11-02 06:43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