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天铁心上市失利 华林证券保荐十天内两单铩羽

2017年11月01日 20:41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 今日,证监会网站披露发审委最新的审核结果公告,由华林证券保荐的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未获得通过。10月24日首发被否的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同样为华林证券。

  证监会发审委主要就普天铁心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利率水平大幅高于同行业公司、存货及应收账款偏高等情况提出问询。

  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普天铁心在报告期内多次通过往来单位获取银行贷款、为客户获取银行贷款、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累计通过往来单位取得银行贷款总额1.84亿元,向供应商转让票据融资总额2241.94万元,这引起了发审委的关注。

  另外,普天铁心在报告期内研发人员减少21人,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于2015年到期后也未再申请复审,不再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发审委指出普天铁心的技术研发优势是否逐步减弱,同时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大幅高于业务可比公司巨龙硅钢的合理性和充分性也被提及。

  普天铁心的招股书中披露,公司存货分别为4960.37万元,6834.76万元,8537.17万元,9952.29万元,大幅增加,同时,2017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大幅上升,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9.25%。这也引起了发审委对于其财务风险的关注。

  同样是华林证券保荐的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10月24日的发审会上未获得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问询中,涉及收入确认原则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主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等较少被提及的问题。

  根据发审会后披露的公告显示,威尔曼存在无实际销售活动的发票开具行为、实际销售收入确认与招股说明书中描述不符的问题,发审委要求华林证券对威尔曼的收入确认原则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发表明确意见。

  其次,威尔曼主要采取经销的销售模式,报告期内公司二级经销商的业务员因商业贿赂被判处刑罚,且2014年、2016年存在现金支付长沙原道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南熬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用于产品市场推广的情形。发审委对公司防范商业贿赂风险的风控体系提出疑问。

  另外,报告期内威尔曼的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且逐年持续下降,主要产品销售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且变动趋势不一致。报告期的期间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这也引起了发审委的关注,要求华林证券发表核查意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普天铁心上市失利 华林证券保荐十天内两单铩羽

2017-11-01 20:4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