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情绪仍需修复 期债观望为主

2017年11月01日 09:35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庆长假过后,期债表现疲弱,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突破3.90%。虽然10月官方制造业PMI有所回落,央行呵护市场资金面助推期债回暖,但我们认为,市场对于监管的担忧形成制约,当前市场情绪依然较为脆弱,下跌或未结束,短期仍需保持谨慎。

  经济下行压力显现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虽位于临界点之上,但是环比均有所回落,表明生产和需求增速有所放缓。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环比也出现了回落。官方制造业PMI环比回落,支撑期债。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不确定性,以及人民币汇率企稳对出口带来的影响,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或逐步显现,对期债形成支撑。

  10月共有4395亿元MLF到期,央行在第一笔MLF到期时,便进行一次性超额续作,体现出对市场流动性的呵护。此外,随着缴税、缴存、月末效应等扰动资金面的因素逐步显现,央行公开市场保持净投放。特别是,10月26日央行对两个月逆回购进行询量,反映出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意图,受此提振,期债小幅收涨。11月共有3960亿元MLF到期,央行在10月31日就MLF续作进行询量,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助力期债回暖。

  市场情绪难言转暖

  近期银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表示坚决防范和化解新形势下金融风险;针对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行为,银监会开出三剂药方,即开展风险排查、加强规范管理、加大监管问责;发改委、住建部部署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监管行动陆续开展,引发市场对未来监管细则落地的担忧。10月25日有消息称,银行同业负债占比上限要从三分之一调整到25%,期债大跌,不过央行对此作了回应,表示此消息不实。但是从期债的反应可以看出,目前市场对监管较为敏感,稍有趋严的消息传出,便会对债市带来冲击。我们认为在监管已有预期、加强协调监管以及前期去杠杆初显成效的背景下,监管大幅收紧的概率很低,而监管政策的出台实施,将低于市场预期,因此前期期债或存在超跌的可能,不过鉴于当前市场对监管的反应仍较为敏感,市场情绪并未转暖。

  

 

  图为五债加权日线

  整体上,债市难言见底,短期仍需保持谨慎,观望为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