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不支持大跌 股指上行趋势未变

2017年11月01日 09:34    来源: 期货日报    

  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波动较大,尤其在周一,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出现同步大跌的局面,令市场多空双方都感到困惑。年中以来,我们看法从中性转为乐观,在市场对未来国内需求复苏分歧较大、经济数据“阴晴不定”的时点下,我们依然认为股市上涨格局未变。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是,在经历了两个月的盘整后,市场面临回调压力,投资者需要规避风险。

  从2009年至今年四季度的走势来看,股指全部都是上涨的。在经过金九银十的旺季之后,市场预期数据环比改善并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四季度在财政支出增加、传统工业淡季的双重因素作用下,经济增长动能的改善无法证伪,一般需要到春节之后,需求增速的真实情况才有定论。因此,即便四季度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对市场的负面作用也相当有限。

  外围市场近期经济数据表现较好,无论是PMI指数还是就业率和消费者信心指数,都不断走高,美国加息预期不断增强,长期债券利率走高和新兴市场股市上涨,反映出市场风险偏好走强。

  流动性方面,央行在近期开展63天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旨在平稳年末流动性,向市场释放出货币政策稳定的清晰信号。汇率方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其间国内利率稳中有升,人民币和美元一年期债券的利差处于高点,因此,即便美联储12月再次加息,对国内的影响也相当有限。目前长期利率大幅提升,短期利率基本平稳。三季度公布的CPI增速是1.6%,GDP增速是6.8%,考虑到PPI大幅上涨带动CPI上涨的可能性较高,有可能会降低实际GDP增速,从而带动10年期国债利率易跌难涨。因此,从长短期的资金成本来看,利好股市。

  9月至今,前期受国内供给侧改革影响较大的大宗商品回调幅度较大,而跟全球经济相关性较高的品种却持续上涨。我们认为,这符合全球经济周期性回暖从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传导的节奏,总需求的复苏可持续。虽然上游商品上涨,中游产品回调,对周期类板块的利润形成负面冲击,但随着供需结构的改善,产能进一步出清,成本会起到推动产品价格上涨的作用,利润和周转率共同恢复有利于周期板块ROE水平的提升。

  从国内投资增速的三个分项数据来看,总投资增速或企稳反弹。地产销售持续低迷,新开工同步下降,但由于总库存水平相当低,地产开工启动所需要的时间非常短,房地产的中长期前景并不悲观。

  综上所述,目前我们并没有找到引发股指大幅下跌的理由。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发生改变,上涨板块将随之切换,但股指上涨格局并未改变。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