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陷乐视网IPO风波 思伟投2亿看不到账本

2017年11月01日 08:54    来源: 新浪综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私募工厂。

  乐视又出了个爆炸性新闻,不过这次不光是坑害投资者,还把发审委的多名委员给埋了。据《财经》杂志报道,有超过10名发审委委员因乐视网IPO财务造假被采取强制措施。此外,乐视上周五发布了三季报,一个季度就亏损了10个亿。也真是难为孙宏斌了,既要接万达的盘,还要填补乐视的坑,雪上加霜的是,金融机构早已开始排查融创的金融风险,其上交所的100亿公司债因此终止发行。西墙的窟窿越来越大,东墙还不给拆,孙宏斌这次可真玩不转了。而那些踩雷乐视影业的私募,也难以靠着重组续命了。

  据《财经》杂志报道,因乐视网IPO财务造假,参与其IPO的多名发审委委员被采取强制措施。消息人士称,最终名单超过10人。

  这份名单可是相当华丽啊,8月被带走的委员包括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谢忠平,北京天圆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孙小波,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兼执行合伙人、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韩建旻;10月被带走的委员有国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姜业清。

  据接近韩建旻的人士称,“没想到韩建旻会触雷,印象中韩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但赶上乐视也没办法”。这句话颇值得玩味,“谨慎”和“没办法”两词大家细细体会吧。据了解,韩建旻虽未直接参与乐视网首发申请,但亦在乐视网IPO期间提供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被检方指控从乐视网等公司处受贿693余万元。乐视对此回应称,“公司以及公司的现有各主要股东和公司的管理层均与该事项无关,不受到任何影响。”

  注意“现有”两字,这意味着乐视方面没有否认行贿,只是把锅都扔给前任了,这文字游戏玩得也是没谁了。

  三季度巨亏,乐视股价腰斩

  今年四月,乐视网声称要把乐视影业注入上市体系,停牌半年,到了10月,投资者没能等到乐视网复牌的消息,反而是等到了乐视惨不忍睹的三季报,仔细看下来,觉得乐视也别重组了,这都是快破产、退市的节奏了。

  前三季度,乐视营收 60.95亿元,同比下降63.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52亿元,同比下降435.02%。这还不算,单看三季度的更惨,一个季度就亏损了10.15亿,原因是营收由去年同期的67.32亿元,巨减至5.73亿元,跌幅高达92%!

  乐视的解释是,公司广告收入出现大幅下滑。这个厂长是相信的,资金链断裂,信用都快破产了,愿意去投广告的还真没几个。

  辛酸的是,乐视网还发公告,喊话贾跃亭、贾跃芳继续履行借款承诺。据公告,此前,贾跃亭和贾跃芳减持后承诺借款给公司金额共计73.78亿,实际只借给公司11万。厂长有句mmp不知当讲不当讲,11亿也就不说啥了,11万是什么鬼?请债主吃顿饭吗?

  三季报出来的次日,嘉实基金将旗下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估值调整为7.82元。中邮基金同日也调整为7.83元。这是将乐视网估值在三个跌停基础上,再下调30%,两次下调相当于从15.33元干到7.82元,暴跌49%,腰斩了股价!

  今天,多家基金公司又集体下调乐视网估值,这一轮下调乐视网估值的基金公司前后加起来已超过20家。其中,多数基金公司将乐视网的估值下调为7.82元。

  这可不得了,要知道贾跃亭有10亿股相当于150多亿市值还在质押,这部分质押基本确定发生在2016年11月危机前,当时总值在230亿到300亿,如果按平均30%股权质押率计算,可从券商银行拿到69到90亿,按7.82元算,贾的股权只值80亿,已不是平仓线的问题,而是直接“爆仓”了!当然,这只是按照当前基金公司给的估值来说,乐视网复牌后会怎样谁都说不好。

  乐视债务高企,孙宏斌回天乏力

  2017年三季度末,乐视货币资金8.33亿,流动负债127亿,其中,短期借款30亿,应付账款53.6亿。

  53.6亿的应付账款大部分来自供应商,先不谈这部分,单单是30亿短期借款(需一年内还),乐视网就还不起了,货币资金只有8亿,一个季度营收才5亿,拿啥还啊?

  现在乐视的大部分资产是应收账款和无形资产。应收账款大部分是乐视非上市公司的,基本指望不上,无形资产大都是已经播放过的电影和电视剧的版权,也不值几个钱。

  今年9月1日,孙宏斌说:“去年12月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是一个比较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说到这,孙宏斌哽咽到快哭了……

  场面很动人,但在当前局面下,贾布斯的70多亿借款是别指望了,孙宏斌还会继续给乐视填坑吗?

  孙宏斌也许想,但是弹药未必足够。今年7月,金融工作会议刚结束,第一枪就打响了融创,金融机构开始集中排查融创的资金风险,同时其上交所的100亿公司债也终止发行。7月18日,融创一个15亿元的信托项目放款也被紧急叫停。

  当前国家在推进金融去杠杆,一向以激进著称的孙宏斌却在玩命加杠杆。融创中国自去年以来,对外发起的收购案将近20个,总金额超过1300亿元。相应的,融创负债率飙升。融创2016年年报显示,融创净负债率由2015年底的75.9%上升到了121.5%。

  如果说融创接下来全力支援乐视,那资金肯定是够的,但融创今年的大手笔,还有以631.7亿元的代价接下了万达文旅城和万达酒店,其中296亿是万达为融创提供的贷款。

  单看万达出售的13个文旅项目,总投资就在5400亿元上下!后期运营可是需要大把大把的资金!

  融创的蛇吞象看着精彩,但收购的钱本身有接近一半是万达借的,根据万达和融创的联合公告,融创还要承担万达文旅的全部贷款!

  融创自身的现金流支撑不了这动辄千亿的资金,金融机构的口子又在收缩,孙宏斌嘴上说不在意高负债,心里能不掂量掂量?要知道孙宏斌当年的顺驰折戟正是被速度击垮,因超常规扩张带来资金链断裂。孙宏斌之前讲老贾不懂得断臂求生,那他现在会不会断臂呢?会断哪只臂呢?

  私募投了两亿看不到账本

  之前我们一直说踩雷乐视移动和乐视体育的私募最悲剧,乐视影业被注入上市体系,相关私募要得救了,现在来看,更像是做了一场美梦。

  踩雷乐视影业的私募有两只,分别为乐视鑫根的深圳市乐视鑫根壹号投资管理企业和中信国安的北京思伟股权,两只产品的投资方式均为股权。同时,乐视鑫根的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还通过可转债和股权的方式投资了乐视网。

  精彩的来了,2015年10月29日,鑫根资本旗下基金拟以32元/股合计32亿元的成本,受让贾跃亭持有的1亿股乐视网股份,约占总股本的5.39%,也由此成为了乐视网当时第二大股东。

  2016年11月,乐视风波正起时,鑫根资本找媒体发了一封公开信,说作为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已经准备好要跟乐视网风雨同舟,但贾跃亭要将精力尽量少的放到汽车项目上。11月9日,据《德林社》报道,隶属于乐视网和鑫根资本的乐视鑫根一期基金已经成功募集48亿元,马上启动二期52亿元,并开始启动专注乐视网升级的多项密集投资。

  此前,鑫根投资和乐视展开了全方面的合作,共计投资涉足了乐视旗下至少15家子公司,且基本是以参股基金形式。

  2017年3月1日,乐视网有两笔大宗交易成交,其中一笔为1000万股,另一笔为909.46万股,成交额分别为3.35亿和3.04亿元。两笔交易的卖方营业部均出自中信证券深圳前海自贸区,而这正是鑫根下一代颠覆性技术并购基金壹号投资合伙企业减持“固定席位”。鑫根资本今年一季末已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

  厂长看完真是佩服了,当初以32亿傍上乐视大腿,卖了那么多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出事前夜还想着发产品,然后没几个月迅速跑路。被贾跃亭玩了的机构我见多了,你是第一个把贾跃亭玩了的。

  相比之下,北京思伟股权就要老实多了。今年10月11日,乐视影业因拒不提供2015年6月11日以来的会计账簿、公司章程等公司运营情况信息,被股东北京思伟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告上法庭。北京思伟称,乐视影业的行为致使其无从了解公司经营状况、监督公司的运营,严重侵害了北京思伟的知情权,故诉至法院。

  思伟投资于2015年6月11日向乐视影业认缴2亿元增资款,拿下2.8674%的股权。如此计算,乐视影业估值约为69.5亿元。根据去年5月的重组报告书,乐视影业按98亿元的估值注入上市公司后,思伟投资可获得2.8亿元的总对价,其中包括2.1亿元的现金和市值0.7亿元的乐视网股票,即40%投资收益。

  但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一波三折,今年1月孙宏斌投资时,乐视影业估值就已降至70亿元,40%的回报成泡影。现在是什么情况大家也都知道了,还不如那时呢。思伟投了2亿,连账本都看不到,也是够悲剧的了。

  从这些例子我们也可以看出,股权类私募真的是被神话了,很多收益只是账面上吹的,估值高不代表投资人真能获得相对应地收益。股权能让你暴富,同样能让你血亏,更糟糕的是,遇上一些流氓的企业,连真实情况都无法得知,等到几年后东窗事发,才知道自己的投资早已打了水漂。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私募工厂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